2014年11月18日 星期二

食物問題

食物問題 * 由於翻譯工作已經結束(希望不要再有嚴重漏譯), 今天起恢復讀書報告! 食物的添加物約有1500種,其中我們每天吃進肚裡的 約有400至500種。 攝取過多的鹽分會引起心肌梗塞與腦溢血,因此「世 界衛生組織」(WHO)建議每天只攝取6公克的鹽分。 事實上我們每天攝取的鹽分有8成是來自加工食品與 外食。英國人平均每天只攝取9.5公克的鹽分。因此 英國政府於2001年訂下目標,要在10年內讓英國人 每天只攝取的鹽分不超過6公克。英國政府估算如此 一來,英國人心肌梗塞與腦溢血的情形會大幅減少, 每年也會減少2萬件死亡。 加工食品中有三樣東西過多而危害健康,那就是油、 鹽與糖。市面上販賣的果汁飲料有時候標示「含果汁 1%」,如果只含果汁1%,那麼飲料的甜味與香味必定 來自「糖分」與「添加物」。 最近兒童的肥胖成為問題。兒童肥胖的主要原因是攝 取過多的油與糖。 2007年,英國政府禁止電視出現針對兒童的垃圾食品 廣告。美國政府認為飲料是造成兒童肥胖的主 要原因,因此禁止公立學校販賣飲料。 日本專家警告最近兒童之所以常發脾氣,與攝取過多 的糖有關。 超商賣的綜合三明治沒有擺在冰箱裡,其標籤標示必 須保存在溫度10度以下,而且「賞味期限」為一日半 之後,這樣沒問題嗎?不擺在冰箱裡,卻不會腐爛, 這是很奇怪的事。如果是自己做的三明治,擺在桌上 一日,你敢吃嗎?超商賣的綜合三明治放了太多「添 加物」,所以不會腐爛。吐司放了發酵粉、乳化劑等十 多種「添加物」,火腿放了著色料、增量劑等二十多種 「添加物」,蛋放了著色料、調味料、pH調整劑等二 十多種「添加物」、沙拉放了調味料、pH調整劑、乳 化劑等十多種「添加物」,合計放了80至100種「添 加物」。飯糰也放了二十多種「添加物」。 廠商之所以要在食品中放「添加物」,是因為︰ 第一,減少成本。例如將加熱就會變硬的添加物,先 用水溶解,再用注射筒注進100公斤的豬肉裡,然後 用機器攪拌,讓添加物與豬肉充分混合,再放進火腿 模型中加熱,就會成為160公斤的火腿。 第二,為顧客提供「便利」。顧客若自己做便當,必須 花一個小時,可是到超商購買,馬上就有。若以超商 的微波爐加熱,便當更是熱烘烘。 消費者以「便宜」與「便利」的理由,購買含有添加 物的食品。因此消費者不是被害人,而是「支持者」。 現在若有兩種醬油,一種一公升200元,另一種一公 升只要40元。你選擇哪一種?200元的醬油標示原料 為大豆、小麥和鹽。40元的醬油標示原料為脫脂加工 大豆、氨基酸、葡萄糖果糖、調味料、醬色色素、甘 草、斯特維亞菊等。沒錯,這種醬油就是用了許多添 加物,才那麼便宜。 再問一個問題︰「你希望哪種醬油進入你的體內?」 如果你買的是便宜的醬油,就是每天讓10種化學物質 進入你的體內。大人或許還好,但是對正在成長的小 孩而言,這麼多的化學物質對身體是個很大的負擔。 日本一位商人製作了無添加物的明太子(鹹魚卵),放 在某百貨公司的賣場販售,可是幾乎沒有銷路。一天 只賣出二個明太子,營業額2000日圓。附近一家商店 賣有添加物的明太子,一天的營業額為15萬日圓。 那位商人在賣場親切地提醒顧客︰「最好放在冰箱的 冷凍室,盡快吃,最好2天內吃完。」顧客回答︰「太 麻煩了!別人賣的明太子放在冰箱,可以保存10天 耶!」為什麼無添加物的明太子幾乎沒有銷路?因為 無添加物的明太子價錢又貴,顏色又不好看,也沒什 麼味道。 日本超級市場賣的胡蘿蔔都很漂亮,因為使用了大量 的農藥與化學肥料之故。日本的消費者不會購買形狀 彎曲又被蟲啃蝕過的胡蘿蔔。 一位家庭主婦講了一句有趣的話。她說︰「看了商品 的標籤,通常不知道是什麼意思。所以我若是看到標 籤上有陌生的字或字數很多,我就不買。」這也是好 方法。便宜、便利、漂亮、好吃的食品,其標籤標示 成分的字數通常很多。此外選擇食品時,還必須注意 一點︰「不要選擇廚房沒有的東西。」例如廚房有鹽、 糖,但是沒有山梨酸(sorbic),因此有山梨酸成分的 食品就不要購買。 攝取食物有幾個原則︰ 第一,不吃不是傳統的食物。 第二,不吃不自然的食物。例如顏色不自然,不放冰 箱也不會腐爛。 第三,不吃從未吃過的食物。 現在是全球化的時代,但是食物的全球化,就意味危 險的全球化!要懷疑陌生人製作的食物。最安全的食 物是自己製作、自己料理。 (全文完) ★ 懷念余範英女士︰我在工商時報任職時,工商時報 發行人余範英很器重我。我在工商時報連載「股市之 神是川銀藏」時,有一天,余範英叫我去她的辦公室。 我進入她的辦公室時,發現她的辦公桌上攤開當天的 工商時報,而且顯然她正在閱讀我的連載「股市之神 是川銀藏」。她稱讚我的連載「股市之神是川銀藏」寫 得很好,並且告訴我她今後打算做生意(向是川銀藏 學習)。 又有一天,我在電梯口碰到余範英。她問我去哪裡, 我告訴她我正要去中央圖書館查資料。她說︰「呂理 州,你這輩子賣給我,好不好?」 我結婚時,她不知從哪裡得到這個消息,派人下樓向 我索取喜帖。並且在我的結婚典禮上致詞。 後來我對工作有些倦怠,正好朋友封德育在中部幫一 位國民黨候選人競選。我便想暫時休息去看封德育, 便向上級主管申請停職停薪。沒幾天,余範英批示︰ 「停職不停薪!」換言之,我可以不上班,薪水卻照 領! 後來我的哥哥呂理樹到法院告我,我怕這件家醜讓跑 法院的工商時報記者知道,便乾脆辭職,離開工商時 報。余範英當時還叫總編輯鄭優問我辭職的原因。 我覺得很對不起余範英,辜負了她對我的器重。現在 寫這段文字,表示我對她的懷念。 贖罪者理州上 2014年11月好日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