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5月27日 星期六

世界情勢(1) 「世界情勢」是日本學者池上彰與 作家增田百合雅的著作,部份精彩 內容如下: 序言 由於新冠狀肺炎疫情之故,國外旅 遊書籍在書店消失了。 這本書介紹8個變化很大的國家。 第一章 高經濟成長的越南 池上彰:我對越南的記憶是1970 年代的越戰。可是這回去越南,發 現跟記憶完全不同,很驚訝越南的 經濟發展。 我判斷一個國家的經濟發展,是看 有多少書店。2000年,我去胡志 明,發現很棒的書店。那時剛好看 見一位男性企圖偷竊書籍而被逮 捕,他企圖偷竊的書籍是英語參考 書。 增田百合雅:真是情何以堪!為了 學習英語而偷竊。 池上彰:胡志明的夏天很熱。我以 為店員會去睡午覺,卻發現店員在 陰涼處看書。我就認為越南今後經 濟會大好,果然如此。同一時期, 我也去上海,發現年輕人聚集在排 列學習參考書的角落,我也認為中 國今後經濟會大好。 增田百合雅:越南與中國一樣,政 治是社會主義,經濟是資本主義。 池上彰:以往的社會主義,政府控 制經濟。因此很難有競爭,經濟低 迷。 越南於1986年,參考鄧小平的「改 革開放政策」,讓經濟自由化。 池上彰:1967年東協成立時,東南 亞各國都很懼怕北越的共產主 義。東協的目的是要阻止東南亞的 共產化。 2015年,創立東協經濟共同體 「AEC」。內容是撤除關稅以及讓勞 工自由移動。 東協之中,最先經濟發展的是泰 國。首都曼谷已經有先進國家的樣 貌。最近數年的數據,泰國的經濟 成長率為3%至4%,越南則在7%左 右。越南人很勤勉,年輕人又多, 今後經濟將越來越發展。 (待續) 2023年好日 贖罪者理州上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