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9月3日 星期一


中國三大謎團(16


西方富豪們的遺產變成了世界著名大學,例


如美國排名前20名的大學幾乎都是私立大


學,其校友、教授囊括絕大部分的諾貝爾獎。


而中國富豪們卻留下一棟棟二奶別墅


基督教精神催生了公平競爭概念,談判妥協


意識,信守契約精神,法律保障概念


這既是市場經濟的基本原則,也是民主政治


的重要內涵。耶穌被釘十字架之前,認認真


真給每位門徒洗腳,然後教導門徒:「我給


你們做了榜樣。我實實在在地告訴你們:僕


人不能大於主人」共產黨的領導幹部哪裡


知道這就是公僕理論的宗教源頭


市場經濟不僅讓老百姓享受物質幸福,也激


發他們「當家做主」。經濟自由必然導致政


治自由,通俗地說,就是百姓富了不敬


」。


央視名人崔永元採訪美國教育部長威廉.


特時,發現她家的別墅花園豪華氣派,他想


部長的鄰居肯定也是達官貴人,就問她鄰居


是什麼人?她笑著說:「我的鄰居,左邊住


的是一名修下水道的水管工,右邊住的是一


名超市營業員,他們住的房子和我一樣,唯


一不同的是左邊人家的下水管道從來沒有


堵塞過右邊人家下班後,可以從超市順便


買一些菜回來。他們雖然都是藍領,但收入


並不低,與我這個部長收入不分上下,社會


地位很高。」


崔永元問:「妳家的下水管道堵塞了,能


請那位修下水道的鄰居到妳家來修一修




她說:「這絕對不可以,因為他有他的維修


單,有他排的順序與計畫,不管你是教育部


長還是總統,都必須排隊排到你才是


你,而且是有時間約定的。他們都是有一技


之長的人,比我聰明多了。如果我從部長的


位置下來,還真不知道能做些什麼?」


崔永元一行從部長家出來時,正好看到部長


的水電工鄰居駕駛著賓士小汽車下班回家


有讀者讚嘆:「我看美國更像社會主義,美


國的官員更像公僕


我們的憲法寫著「中華人民共和國的一切權


力屬於人民」,而官員則是公僕。老百姓沒


有必要對自己的僕人感恩載德處處敬畏


員者,侍候公眾之僕人也。


「三大謎團」之間的邏輯關係是:科技革命


必然推動市場經濟市場經濟必然推動民主


政治老百姓富裕之後要人權與民主,天經


地義。百姓富了不敬官」符合馬斯洛的需


求層次理論:人們都希望能獨立自主,受到


尊重。人民活著不僅要吃飯,他們還需要享


受尊嚴、公平和正義


俞可平論述經濟全球化必然導致政治全球化


民主、自由、平等、人權等現代政治價值,


正隨著經濟全球化而日益成為普遍政治價值


和政治評價標準


根據2012年對城市青年的民意調查,政治


制度最受認同的的國家,依次為美國瑞典


英國德國和新加坡政治制度最不受認同


的國家,依次為朝鮮中國伊朗越南和巴


基斯坦


為何城市青年對中國政治制度最不認同


把我們與朝鮮伊朗這些世界上的「孤立國


家」相提並論


關於中國政治制度,有下列笑話:


小孩問:「媽媽,黨委是什麼


媽媽答「黨委就像你爸,整天指手畫腳,


管人整人!」


小孩問:「政府是什麼?」


媽媽答:「政府就像你媽整天幹活還挨你


爸訓!


小孩問:「那人大是什麼?」


媽媽答:「人大就像你爺爺,地位最高,但


什麼事都不管!」


小孩問:「那政協是什麼?」


媽媽答:「政協就像你奶奶整天嘮嘮叨


叨,但誰也不聽她的!」


(待續)


2018年好日 贖罪者理州上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