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8月19日 星期五

預測未來入門(3) 奈美:我在擔心我的未來。電視上 說我們這個世代的平均壽命可能 超過100歲。我一想到自己會活到 100歲,就突然憂鬱起來。 父親:活到100歲,不是很令人羨 慕嗎? 奈美:如果只是長壽,那還好。但 是少子高齡化還會繼續下去。我成 為高齡者時,支撐我們生活的年輕 人非常少。 父親:的確根據預估,東京的人口 從2025年起開始減少。2040年時, 每3人就有1人是高齡者。 奈美:最可怕的是人工智慧。由於 人工智慧的進步,以前由人類做的 工作大半被機器人奪走。英國牛津 大學的副教授奧茲邦預言今後10 至20年間,美國總雇用者的47% 工作會被自動化。 父親:專家認為2045年是「科技 特異點」,人工智慧的能力或許會 超越人類。如果真是如此,現在就 無法預測那時的職業環境 奈美:世界人口從18世紀中期開始 大幅增加。那時候英國發生農業革 命,農作物產量大增,導致人口增 加,以及工業革命。 父親:也就是說科技的進步造成人 口增加。 奈美:此外科技的進步也造成醫療 技術進步,並導致幼兒死亡率降 低,使得人類更長壽。增加的人口 為了獲得資源與市場,造成國際間 人口移動。另一方面也造成搶奪資 源與環境問題。 經濟與資訊的全球化引起資訊革 命,並且使冷戰結束,造成今日混 沌不明的國際秩序,這讓資源、環 境問題更加嚴重。 要解決環境問題,非政府組織 (NGO)與多國籍企業的角色很重 要。要解決糧食問題與環境問題, 科技也必須再進步才行。 (待續) ※我留學日本時,有一陣子住在小峰 甲代多雅家中。有一天,他說了一件 有趣的事。他說:看到憂鬱的「鬱」 字這麼多筆畫,心情就憂鬱起來。 真是幽默! 2022年好日 贖罪者理州上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