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10月20日 星期四

曾國藩(6) 英國駐上海領事立即要求揚州當 局處罰首謀者與煽動者,並賠款。 但是沒有得到滿意的答覆,因此英 國派四艘軍艦前往南京。曾國藩只 好讓步。當時坊間盛傳孤兒院挖取 嬰兒的眼珠作藥,並且藉懺悔誘惑 婦女。所以揚州事件並非突發,而 是其來有自。到1900年為止,成 為外交問題的教案有400件。 揚州之後是天津。事件也是孤兒院 發生。當民眾將孤兒交給孤兒院 時,孤兒院會送給民眾一份謝禮。 因此,有些民眾為了獲得謝禮,就 誘拐幼兒。 1870年,天津發生傳染病,孤兒院 有許多孩童死亡,民眾更加懷疑孤 兒院有黑幕。天津的治安當局要求 進入孤兒院搜查。法國領事很憤 怒,就向通商大臣崇厚抗議。民眾 群情激昂,殺死法國領事與其秘 書,並襲擊其他國家的教會,殺死 二十多名外國人。天津教案就這樣 成為外交問題。崇厚無法解決,只 好請曾國藩出馬。 曾國藩自從1870年之後,右眼是 失明狀態,走路也不正常。曾國藩 雖然重病纏身,仍然前往天津。但 是他覺得自己可能不久於人世,就 寫出遺言給兩個兒子曾紀澤與曾 紀鴻,交代他們要準備好棺木。 曾國藩處裡教案,將16位首謀者 處死,25名流放。列強要求處死天 津府知事張光澤與縣知事劉傑,但 是曾國藩拒絕了。此外賠償21萬 兩與慰問金28萬兩。 法國政府得知天津教案的消息 時,法國已經和普魯士開戰。 普法戰爭的消息傳到中國。曾國藩 上奏道:「如果我國也交戰,即使 今年戰勝,明年法軍仍然會前來攻 擊。」 曾國藩抵達天津的前夜,寫下給民 眾的布告,部分內容如下:「因為 謠傳教會誘拐幼兒,挖取他們的眼 珠和心臟,天津的民眾因而憎恨西 洋人。我很清楚。但是若要怪罪西 洋人,必須有明確的證據。光是靠 謠傳,就殺人放火。對方必然報 復。據說燒毀教會時,地痞流氓也 夾雜在民眾之間,趁機掠奪。結果 這場事件由義憤開始,卻以掠奪作 結束。因此飽受西洋人批判。這應 該不是天津公正紳士的行為。」 (待續) ※我在日本留學時,母親三井菊子 帶我去她的娘家長野縣。當時我記 下她的大哥的地址,回台灣後買了 三包我很喜歡吃的台灣傳統甜食 「麻老」,寄給她的大哥。過幾天, 她的大哥回信謝謝我寄給他這麼 罕見的食物。 2022年好日 贖罪者理州上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