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10月8日 星期六

橫山光輝漫畫中的三國演 義(4) 劉備第一次拜訪諸葛亮時,對方不 在。第二次拜訪諸葛亮時,對方仍 然不在。翌年三度拜訪,劉備哭著 對諸葛亮說:「先生不出,天下蒼 生要如何?」 諸葛亮很感動,就告訴劉備「三分 天下之計」。 所謂「三分天下之計」,是說曹操 很強,所以劉備應該與孫權合作, 暫時形成三分天下之勢,再趁機消 滅曹操,統一天下。 由於劉備與諸葛亮關係越來越密 切,關羽和張飛不滿,劉備就告訴 兩人:「我需要諸葛亮,就像魚需 要水一樣。」 曹操率大軍追擊劉備,直到長坂 坡。 趙雲在戰亂中,遺失劉備的家人。 他闖入曹操軍中,尋找劉備兒子阿 斗的下落。劉備妻子將阿斗交給趙 雲後自殺。曹操問抱著阿斗的趙雲 說:「你是誰?」趙雲回答:「我是 常山趙子龍!」曹操命令部下:「這 人是虎將,不要殺他,要生擒!」 赤壁之戰前,周瑜為了殺諸葛亮, 要他在三天內製造10萬枝箭。諸 葛亮就向曹操借了10萬枝箭,這 就是「草船借箭」。 龐統對曹操說:「由於船隻搖晃, 許多士兵生病,不如用鎖鏈將各 船連在一起,就不會搖晃。」 可是這樣一來,被對方用火攻擊 時,各船就會燃燒蔓延,損失慘 重。 周瑜心情鬱鬱,整天睡覺,魯肅很 擔心。諸葛亮就對他說:「我能夠 治癒周瑜的病。」魯肅就跟著諸葛 亮去見周瑜。諸葛亮對魯肅說:「我 有一個處方。」說完就拿紙和筆, 寫下幾字:「欲破曹公,宜用火攻。 萬事俱備,只欠東風。」寫完,拿 給周瑜看。周瑜嚇一跳,心想:「真 可怕的人!」 諸葛亮說:「我學過奇門遁甲,能 夠呼風喚雨。您若希望有東南風, 可在南屏山建築七星壇,派120位 旗手站四周。我會在壇上施法術三 天三夜,借東南風,幫助您。」 周瑜大吃一驚,想要殺諸葛亮,卻 被魯肅勸住。 (待續) 2022年好日 贖罪者理州上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