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11月7日 星期一

烏克蘭的歷史(16) 東西烏克蘭之中,最先獨立的是奧 地利支配下的烏克蘭人。1914年他 們成立「全烏克蘭評議會」。該評 議會呼籲向俄羅斯宣戰,因為專制 君主制的俄羅斯戰敗,立憲君主制 的奧地利戰勝,烏克蘭民族才能解 放。「全烏克蘭評議會」因而招募 了義勇軍。這支義勇軍是近代最初 的烏克蘭軍隊。 1917年,俄羅斯爆發二月革命,尼 古拉二世退位,俄羅斯帝政終結。 接著爆發的是十月革命,或稱為布 爾什維克革命。列寧領導的布爾什 維克推翻臨時政府,豎立蘇維埃政 府。十一月,「烏克蘭國民共和國」 成立。這是烏克蘭獨立宣言。 「烏克蘭國民共和國」雖然有社會 主義的要素,可是卻非常民主。例 如有言論、出版、信仰、集會、罷 工的自由。個人不可侵犯,廢除死 刑,少數民族有自治權利,工作8 小時,限制私有土地,限制生產手 段,終結戰爭等。 烏克蘭的穀物、砂糖、煤炭與金屬 是俄羅斯不可或缺的。所以烏克蘭 從俄羅斯分離,無論是王政派或共 產主義者都極力反對。 烏克蘭比中、東歐其他民族都為了 獨立而辛苦戰鬥,並且付出很大的 犧牲,結果卻失敗。為什麼?烏克 蘭系的加拿大歷史學家斯布提魯 尼認為有下列原因: 首先,在沙皇政府下,民族主義遭 受壓抑。與俄羅斯比起來,烏克蘭 的知識份子比例較低,而且烏克蘭 的知識份子也被俄羅斯文化深深 影響。對許多知識份子而言,不知 要選擇社會改革或民族獨立。 此外,農民的教育程度很低,不知 什麼是獨立。 更嚴重的是國外因素。西烏克蘭的 民族運動被波蘭的壓倒性力量擊 垮。東烏克蘭則被俄羅斯的布爾什 維克擊垮。 還有,領導人也是一大問題。俄羅 斯有列寧,波蘭有畢烏斯基,捷克 有馬薩利克(1886-1948)、貝尼雪 (1884-1948),烏克蘭卻沒有傑出 的領導者。(待續) ※我在日本留學期間,有一次我的 房東小峰甲代多雅要請我吃蒟 蒻。我問他蒟蒻有什麼營養,他說 不知道,我就沒有吃。後來我回到 台灣,讀了日文養生書,才知道蒟 蒻富含食物纖維,非常有益於大 腸,而大腸健康了,整個身體就健 康起來。 2022年好日 贖罪者理州上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