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6月2日 星期五

世界情勢(8) 池上彰:我在土耳其印象最深刻的 是,在伊斯坦堡博斯普魯斯海峽看 夕陽時,心想:「我現在站在歐洲 與亞洲之間!」 好萊塢電影,若以中東為舞台,經 常出現伊斯坦堡。因為與其他中東 國家相比,伊斯坦堡能夠自由拍攝 電影。 增田百合雅:土耳其採取政教分離 政策,比其他中東國家相比,更寬 容。 第一次世界大戰,奧斯曼帝國戰 敗,成為現在的土耳其。 池上彰:伊朗女性必須戴頭巾,隱 藏頭髮。沙烏地阿拉伯女性必須穿 覆蓋全身的衣袍,只露出眼睛。土 耳其女性則不必戴頭巾。 增田百合雅:2022年,22歲伊朗 女性阿敏妮因為沒有戴頭巾,而被 道德警察逮捕,在警察局內死亡, 引起世界各地的抗議運動。 池上彰:我於2025年前往德黑蘭, 看見年輕女性把頭巾戴在頭後,露 出頭髮。發現道德警察在遠方監 視,年輕女性趕緊把頭髮蓋住。 土耳其於1952年加入北約,並且 於1987年申請加入歐盟,但是沒 有獲得許可。歐盟開出的條件是廢 除死刑,土耳其現在已經廢除死 刑。土耳其以往不承認國內的少數 民族庫爾德人,禁止使用庫爾德 語,被歐盟批判。土耳其只好承認 庫爾德人,並允許使用庫爾德語。 土耳其因為離俄國很近,覺得俄國 是一大威脅。伊斯坦堡有「東鄉 路」。日俄戰爭時,日本海軍大將 東鄉平八郎打敗俄國海軍。土耳其 很高興,就命名為「東鄉路」。 奧斯曼帝國只要人民納稅,允許他 們信仰伊斯蘭教以外的宗教,以及 講他們的母語。 我到中東時,喜歡到書店觀察除了 可蘭經之外,其他書是否也被購 買。例如伊朗現在雖然遭到經濟制 裁,但是伊朗人仍然閱讀種種書 籍,所以我預測經濟制裁解除後, 伊朗的經濟應該會很快恢復。 (待續) 2023年好日 贖罪者理州上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