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6月3日 星期六

世界情勢(9) 從阿雅索菲亞教堂可以看見土耳 其的歷史。阿雅索菲亞教堂是希臘 正教的教堂。15世紀,奧斯曼帝國 入侵,阿雅索菲亞教堂成為伊斯蘭 教教堂。第一次世界大戰,奧斯曼 帝國戰敗,失去大半領土,成為現 在的土耳其,並且採取政教分離政 策,阿雅索菲亞教堂就成為博物 館。這個博物館的特色是可以 同時看到耶穌的聖像畫與伊斯蘭 教的裝飾。看見這兩種宗教共存, 覺得和平的可貴。 然而,2020年土耳其的行政最高法 院判決阿雅索菲亞必須恢復伊斯 蘭教堂。 穿越博斯普魯斯海峽的海底隧道 讓電車通過的工程,連結歐洲與亞 洲,是由日本的企業完成。 伊斯蘭教有齋月。齋月時從日出到 日落都不准進食,連水也禁止喝。 池上彰:1989年柏林圍牆倒塌。我 於1990年前往柏林,當時有人在 販賣柏林圍牆倒塌後的磚塊。 我沒想到自己生存的期間,可以看 見柏林圍牆倒塌。看到當時的新 聞,我的眼淚掉下來。 增田百合雅:我的一位住在柏林的 朋友告訴我,柏林現在已經與紐約 一樣,是國際人居住的都市,沒有 差別與偏見。我在柏林訪問敘利亞 難民時,發現一家雇用難民的餐廳 是由猶太人與巴勒斯坦人共同經 營。餐廳的名字是「迦南」。 池上彰:柏林圍牆的內牆與外牆之 間有100公尺的空地。當東德人想 要逃到西柏林時,在越過外牆前, 就會被士兵射殺。 柏林圍牆倒塌後,在往昔的空地 上,擺設一個十字架,以追悼想 要逃到西柏林而被射殺的人。 增田百合雅:與德國相比,日本對 戰爭的謝罪與戰後處理不夠充分。 為了追悼被納粹屠殺的猶太人,德 國建造了「猶太人犧牲者紀念 館」。那附近還有「羅姆人(Romany )紀念碑」。羅姆人以前被稱為吉 普賽人。 納粹不只迫害猶太人,首先迫害的 是身障者,然後是少數民族羅姆 人,最後才是猶太人。 (待續) 2023年好日 贖罪者理州上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