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2月26日 星期三

我不理解的上帝(1)

我不理解的上帝(1) 我的虔誠基督徒妻子千瑤送我一本書「我不理解的上帝」。作者是萊特(Christpher J.H.Wright 1947-)。部分精彩內容如下︰ 神的行事風格未免太奇怪,怎麼讓他的兒女有的是苦難連連、有些卻風平浪靜。我們都是罪人,沒有誰比較壞,神卻允許這人大受苦難,另一人則倖得於免。年齡越大,我越不覺得我理解這位上帝。有些我對於神的不理解,會令我道德上不安,這類例子聖經裡就有,特別是在舊約。舊約有太多的暴力。被公認為最鮮明的大概就屬毀滅迦南人的例子吧(舊約的以色列民按著神的吩咐,去奪取那塊應許之地)。 我們只要活著,邪惡與苦難就無所不在,不斷騷擾我們。你怎麼會信一個這樣的神︰既慈愛又全能,卻讓這世界充滿邪惡與苦難?這種對基督教的指控,通常是用一種老套的兩難推理形式︰神若是慈愛又全能,就應當能阻止邪惡與苦難,既然祂未阻止,祂顯然就不慈愛又全能。 世上許多的邪惡與苦難,是源自人類的罪性與惡行。有些人認為像海嘯這樣的天災是因人類的墮落,神對地球施予的咒詛。這觀點等於把「自然邪惡」的類型刪去,全都當成「道德邪惡」。即使像海嘯這種完全無關人為因素或人類無法掌控的天災,也是因為我們自己的過錯。 我們不該假定那些遭遇天災切身之痛的人,都是更糟糕的罪人,比起住在其他地方而幸運躲過的人,更該受到神的審判。 2004年12月的海嘯事件後,在北美有一間教會的網頁宣稱,有1900名瑞典觀光客在海嘯中喪命是值得感恩的事,因為瑞典對性文化和法令太開放,所以神要對此罪惡施行審判。這是什麼話?這樣的無情說法,與在英國穆斯林教士無情的謬論有何兩樣?後者認為那是阿拉對那些在泰國觀光的性消費者施行的審判。 聖經的確有例子,提到神使用大自然的力量,來施行審判或拯救。但我們不該說,每一次大自然天災就是神對某人的審判。耶穌基督在這方面給了我們最清楚的例證。在約翰福音第9章1至3節,有人問耶穌基督,那生來瞎眼的遭到神的審判,是因為他自己的罪,還是父母的罪,耶穌基督回答說︰兩者都不是,那人瞎眼,根本與「神審判罪」無關。 我們認識的神,是耶穌基督所說,連一隻小麻雀掉在地上都在意的神。但當海水吞噬所有村落和教會時,這位神又在哪裡? 這位難以理解的神,不就是舊約的神嗎?那些想詆毀基督信仰的,容易對舊約的神大肆批評。例如達金斯(Dawkins)這位無神論者,對舊約的神批評道︰「舊約的神,我敢說是所有小說人物中最令人討厭的傢伙︰善嫉、自恃、自憐、偏頗、記恨的控制狂,報復性強的嗜血種族清洗者,重男輕女、歧視同性戀、鼓吹種族主義、殺嬰、製造瘟疫、任性無常的霸凌者!」 某些時刻我們自己在讀舊約時,也有同感(倘若我們夠誠實的話)。坦白說,當聖經的信仰受到這樣的挑戰時,我們不免尷尬。 聖經所記載的一些故事,像是神對亞干或可拉全家祭出的恐怖處分,這我們該怎麼說呢?我們又該如何理解︰神會生氣、嫉妒、復仇?另一方面聖經又告訴我們,神是愛,好發憐憫,有恩慈,當以色列人呼求上帝去咒詛別人,替他們向仇敵報復時,我們又該如何看這位上帝呢? 而最困難的是迦南人這段故事了。左看右看,分明就像以色列人對迦南人的一場宗教屠殺或種族清洗,這樣的暴力,如何能跟那位我們渴望去愛祂、信靠祂、理解祂的神連結在一起? 當我們想到過去人類的歷史中,舊約中的暴力常被拿來當成合理化暴力的藉口時,我們更會覺得坐立不安。基督教國家歷史迄今,不乏打著基督教旗幟的領袖,他們採用武力征服、凌虐、處死、酷刑和種族清洗等手段,並宣稱是從舊約中找到的神學理據。對付穆斯林的十字軍東征、對北美印第安人或澳洲原住民的種族屠殺、對南非的種族隔離、對非裔美國人的歧視和暴力,在巴勒斯坦的土地佔領,甚至在北愛爾蘭對天主教徒的態度。所有這些例子中,他們採取的第一步驟都是宣告對方是上帝所詛咒的「仇敵」,跟迦南人沒什麼不同。因此,消滅他們乃是合情合理。但是,我們不能因為他們錯誤的援引聖經而怪罪舊約。 對於舊約的暴力場面,你怎麼辦?目前有好幾種解法。有些人把這個問題擱在舊約中,因為他們認為只要來到很不一樣的新約,一切就趨於「正常」了。有些人傾向於認為,這一切問題都出於以色列人錯誤的熱忱以及對神的蒙昧無知。但我認為,以上幾種都無法真正解決問題,只能部分理解或完全扭曲聖經的意思。 為了解決疑難,可能最容易掉入的陷阱是,把新舊約分開對立起來,認為這一切都是舊約時代的故事,幸好我們現在是新約時代的基督徒了。我們認識的神不是這樣,或者說,上帝已經徹底改變祂與我們相處的模式了,因為耶穌基督已經來過,向我們彰顯出更好的模式。 這樣的解方,伴隨的是一個對聖經最普遍的誤解。那就是以為舊約的神只愛詛咒和責罵、戰事與復仇、流血與懲罰;而新約的神就比較好相處了,耶穌基督來了才把愛、寬恕和赦免帶給我們。 這方式雖然避開了對舊約的尷尬問題,卻把一切推到新約去了。 (待續) 贖罪者理州上 2014年2月好日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