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2月16日 星期一

基本教義的善與惡(6)

基本教義的善與惡(6) Robert Pape調查黎巴嫩真主黨採取自爆式恐怖攻擊的 41位恐怖份子。結果發現41位恐怖份子之中,有30 人並非伊斯蘭基本教義者。這30人中,有27人是與 宗教完全沒關係的共產主義者。剩下的3人是基督徒。 41位恐怖份子之中,只有8人是伊斯蘭基本教義者。 黎巴嫩社會視採取自爆式恐怖攻擊的恐怖份子為愛國 的殉教者。並且全力援助這些恐怖份子的遺族。黎巴 嫩社會到處可見這些恐怖份子的肖像、海報與錄影帶。 錄影帶是這些恐怖份子在採取自爆式恐怖攻擊之前拍 攝,以留給親朋好友。 其中一位採取自爆式恐怖攻擊的17歲少女,在錄影 帶中如此說道︰「我目睹在外國佔領下,同胞的苦境。 現在我以非常冷靜的心,要實行我所選擇的攻擊。我 的心願是盡可能殺死以色列士兵,以及與其他殉教者 的靈魂合流。我將在你們的記憶中繼續活著。請不要 為我哭泣、為我悲傷。要微笑,要幸福。我現在雖然 流血,但是我的愛將滋潤祖國大地。」 Robert Pape認為19世紀法國社會學者涂爾幹 (Durkheim,1858-1917)的「自殺論」只能分析平 常自殺者的心理,而不適用於實行自爆式恐怖攻擊的 人。 涂爾幹提出四種自殺類型。第一種是「自己本位的自 殺」。這是由於無法處理個人在社會中孤立、失戀、失 業、離婚、病苦所造成的心理創傷,為了逃避這種精 神痛苦,而主動選擇死亡的情形。 第二種是「集團本位的自殺」。這是由於對社會集團、 共同體有強烈的連帶意識與歸屬意識,對集團發生利 他動機,而產生的自殺。 第三種是「反常狀態(anomie)的自殺」。這是由於社 會突然變得不安定時產生的自殺。 第四種是「宿命的自殺」。這是由於特定社會集團的統 率太強烈,在過度限制與規律下,欲望受到長期鬱積 而產生的自殺。 Robert Pape認為自爆式恐怖攻擊的人,應該從「集團 本位的自殺」觀點切入。 有些人認為貧困與不平等讓伊斯蘭基本教義蔓延。因 此,他們認為只要實施大規模經濟援助,同時推動民 主化,就可以根絕恐怖攻擊。 但是,他們忽略一個重要的因素。那就是中東人的「自 尊心」問題。世界上不僅有貧富懸殊的問題,還存在 「自尊心的不平等」。 無視對方的「自尊心」,只重視實施經濟援助與民主 化,反而會讓事態惡化。 現在在美國大學任教的亞美德教授(Akbar S Ahmed),出生於印度。他於2003年出版「被包圍的 伊斯蘭」(Islam Under Siege)。亞美德教授指出伊斯蘭 教是現在氣勢最盛、教徒增加最快的宗教。但是,「911 事件」後,伊斯蘭教徒被貼上「恐怖份子」、「狂信主 義者」、「激進派」的標籤。他們被包圍了。好像坐在 法庭被告席上的被告者。 全世界彌漫對伊斯蘭的反感與誤解。可蘭經有鼓勵暴 力嗎?伊斯蘭教徒憎恨猶太教徒、基督徒嗎?伊斯蘭 與西方各國現在正在進行最後的十字軍之戰嗎?世界 宗教所倡導的愛與和平精神,為何在憤怒與憎恨中, 消聲匿跡了?「自尊心」的喪失是個人失去對集團的 忠誠,以及社會失去對個人拘束力之故嗎? 亞美德教授提出的這些問題,不僅針對伊斯蘭,也針 對正在全球化的世界各國。 亞美德教授形容世界的這種變化為「尊嚴變質世界」 (post-honor world)。過去,個人對共同體的忠誠心與 認同感,在伴隨全球化的社會結構變化中,逐漸瓦解。 人們必須面對陌生的價值觀與生活方式。這使他們喪 失了對別人的寬容,並且對異文化充滿敵意,藉著傷 害別人的自尊心,來確認自己的自尊心。 最近西方各國出現排斥外國人的現象,可能就是「尊 嚴變質世界」的徵兆。 走在全球化最前端的美國,現在是什麼情況呢?過去 生活富裕的中產階級,現在大半都淪落為貧困階級。 全美國人口不到5%的富裕階級,擁有全美國資產的 60%。貧富懸殊現象非常嚴重。 美國以往被厭惡的基督教基本教義派,現在重新獲得 地位。基督教右派對政治的影響力越來越大。 現在全世界面臨的暴力、恐怖攻擊的根本原因,在「財 富的不平等」與「自尊心的不平等」。 (全文完) 贖罪者理州上 2015年好日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