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0月15日 星期六

陪你走中國(1

「陪你走中國」(遠流出版社)是台灣

作家吳祥輝的著作,部份精彩內容如下:

現在的中國是「中華人民共和國」的簡

稱。PRC是英文國名The People's

Republic of China 的縮寫P

PatienceRRelationsCCash

歐美人認為在中國最需要的是耐心、關

係和現金。

「反駁我們民族主義的人,便說滿州種

族入主中華我們不算是亡國;因為滿

州受過了明朝龍虎將軍的封號滿州來

推翻明朝,不過是歷代朝廷相傳的接替,

可說是易朝,不是亡國」這是孫文在

「三民主義」的「民族主義」篇寫的

如果「受封」可以這樣解釋,日本不也

是受封過

黑龍江邊有個「旅俄華僑紀念館」

念館內最豐富的展示是「留俄同學」名

錄,幾個牆面上都是中國共產黨和中國

國民黨高官的照片和名字「留俄同

學」中看來蔣經國和鄧小平最具「人氣

指數」,遊客指指點點或駐足的較多。

「少數民族落後,被漢族統治是一種進

」在中國聽到的說法大抵是如此

落後就該被進步統治,正是帝國主

義的認知基礎中國擁有最悠久的帝國

主義血統共產主義更是一種帝國主義

的擴充中國所有的少數民族地區」,

哪一個不是經過帝國主義的擴張而收入

版圖?東北就是現成的例子。東北自古

不是中國的一部份。滿清的老本營當然

不屬中國。大清帝國被滅亡後,連老家

也賠上蒙古帝國被滅亡後,老家當也

少掉大半中國收朝鮮是順天應人,日

本搶朝鮮當然是人神共憤中國收東北

是理所當然,日本拿東北就是天理不容

中國話就該這麼說中國人個個反帝

個個是帝國主義這樣說就是「腦袋破

洞」。

1806年,歐洲最後的大帝國「神聖羅

馬帝國」滅亡。伏爾泰早在18世紀就

說神聖羅馬帝國「既不神聖,也不羅馬

更非帝國200年後的今天中國人

還在追求「大一統」。

「中華人民共和國既不中華也不人民

更非共和國。這樣說法客觀嗎?」我問

大兒子

大兒子說「原來你也是山寨版高

手。」

大兒子問「天安門的天是什麼意思?

Sky or God or Heaven or King

我說:「天就是可以切人腦袋,砍人脖

子的意思

「別搞笑,說真的。」大兒子很認真

「先寫個人,腦袋砍一刀脖子再砍一

刀,不就是天?」小朋友請注意,別聽

我瞎說,天字的筆順可不是這樣,我是

跟兒子打混趁他一時糊塗我轉守為


「信仰是什麼意思?」

「就是宗教信仰」他說。有說等於沒

說。

我說「信仰就是相信我,就要抬頭看

著我。」

「沒搞錯吧!我180,我跟你講話都要

低頭看著你的頭髮

「笨蛋啊!你趴下跪下,我就比你高很

多。」

「懂了。」大兒子說。

天安門上高掛著毛澤東的巨幅肖像

「中國和台灣互相的最大貢獻是什

?」

大兒子問我

「中國讓台灣贏得文化自信台灣讓中

國找到民族信心」這是最大的功德

台灣人到中國,頓覺自己文明進步。中

國人到台灣倍感安慰原來華人社會

的落後和不堪不是民族劣根性所命定

台灣能,中國為什麼不行

台灣是華人社會中的唯一淨土。」

台灣人是華人中的貴族台灣的華人

最幸福。」

這都是私下我聽過中國菁英對台灣的讚

我還聽過更不可思議的:「台灣一

定要好好保護。」

他們普遍認為經濟成長救不了中國

國國民素質的提升,遠遠趕不上經濟成

長的腳步

中國的「世界市場」讓台商成其大

灣人過去很難想像,「台灣製造會成

為「品牌優勢」。台灣哈美哈歐

哈日「品牌」之路走來坎坷辛苦

時來運轉,拜中國的黑心貨和山寨版以

及特殊情懷所賜,竟然出現「世界瘋中

中國瘋台灣」的事實。「台灣製造

在中國成為物美價實的代名詞有句順

口溜這樣說:「國貨都一樣,洋貨搞花

樣,只有台灣貨不一樣

中國「十一長假」陸客登台大買台灣

面膜「康師傅」泡麵在中國更是人盡

皆知營業額一再創新高,目標是一年

賺一千億人民幣每個中國人一星期吃

一包,一年就要吃掉700億包。台灣房

仲業的龍頭「信義房屋」和連鎖通路的

霸主「統一超商」也都已經布局甚久

開花結果只需要再努力些時候

台灣2010年出爐的「十大國際品牌」

是宏碁、宏達電、華碩、趨勢科技、

康師傅、旺旺、正新輪胎、巨大機械、

聯強國際和創見半數因中國市場而成

預料將有更多的台灣品牌因為中

國市場坐上全球市佔率冠軍的寶座

少數中型台商也大發利市85C

數錢數到手軟,賺一年勝過在台灣賺五

年。如果繼續成長賺一年等於在台灣

賺五十年也只是「正常」,在中國賺一

年相當於在台灣賺五百年也不會是夢

(待續)

2016年好日 贖罪者理州上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