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4月11日 星期四


明朝那些事兒(29


千里之外的朱祁鎮聽到這個消息後,卻十分


興奮,認為快回家了。可是他萬萬沒有想到,


這個叫李實的人並不是來接他,而是來罵他。


1450李實抵達也先的大本營,然後由人


帶領去看望朱祁鎮。君臣見面之後,感慨萬


千,都流下眼淚,不過從後面的對話看,他


們眼淚的原因似乎並不相同


雙方先寒暄一下然後開始這段歷史上極有


趣的對話


朱祁鎮:太后好嗎?皇上朱祁鈺好嗎?


皇后(錢皇后嗎?


李實:都好,請太上皇放心。


朱祁鎮:這裡冷,你帶衣服來了沒有?


李實:不好意思,出門急,沒帶。


朱祁鎮:……


李實:臣和隨從帶了自己的幾件衣服太上


皇先用吧


朱祁鎮:這裡吃的都是牛羊肉,你帶吃的來


了嗎?


李實:不好意思,沒有


朱祁鎮:……


李實:臣這裡隨身帶有幾斗米太上皇先吃


著吧


朱祁鎮:這些都是小事情,我在這裡都待了


一年了,你們怎麼不來接我啊


李實:臣不知道


朱祁鎮:現在也先已經答應放我走,你回去


告訴皇上,派人來接我,只要能夠回去,


那怕是只做一個老百姓那怕是給祖宗看


墳墓也行啊


說到這裡朱祁鎮再也忍耐不住,痛哭起來。


朱祁鎮開始見面後的第二次哭泣,但這一次,


李實並沒有哭


李實只是冷冷地看著他,最終問出了兩個令


人難以置信的問題


問題一:太上皇住在這裡,才記得以往錦衣


玉食的生活嗎?


問題二:太上皇有今日,只因寵信王振。既


然如此,當初為何要寵信這個小人


如此之態度如此之問話,若非載於史冊,


實在讓人難以置信


真是落難的鳳凰不如雞。一個小小的芝麻官


竟然敢用這種口氣去嘲諷太上皇朱祁鎮那


僅存的自尊和威嚴就此徹底消散


朱祁鎮聽到這兩個問題,百感交集,他無法


回答這兩個問題,唯有失聲痛哭,並說出了


唯一的辯詞:「我用錯了王振,這是事實,


但王振在時,群臣都不進言,現在卻都把責


任歸結於我。」


李實訓斥了太上皇一頓,便離開去見也先。


也先與李實的對話也堪稱經典也先看完國


書,很奇怪地問李實,怎麼國書中不提接


朱祁鎮回去的事呢


李實沒有回答也先,因為他不知道。


也先接著說:你回去告訴皇帝,只要派幾個


太監大臣過來,我就馬上派人送去,這樣可


行?


李實只是唯唯諾諾也先看李實沒什麼反應


說出了這段對話中最為經典的一段話:


太上皇留在這裡,又不能當我們的皇


帝,實在是個閒人,你們還是早點把他接回


去吧!」


堂堂一代梟雄,竟然說出這樣的話,真是讓


人哭笑不得。


一個不知所謂的使者一個哭泣的太上皇


一個無奈的部落領袖,這場鬧劇般的出訪就


此結束。


朱祁鎮終於明白自己回去的可能性已經不大




李實倒是相當高興,他本是一個芝麻官,


這次不但升官還出訪見了世面罵了一頓


太上皇


(待續)


2019年好日 贖罪者理州上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