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4月16日 星期二


明朝那些事兒(34


徐珵回家途中遇到朋友江淵江淵看見徐珵


如此狼狽,問他原因。徐珵說:「我建議南


遷,不合上意,才落得這個地步。」


江淵安慰了徐珵,請他回家好好休息,凡事

必有轉機,自己也會幫他說話


然後江淵在徐珵感動的目光下走進了大殿


他朝見朱祈鈺後,便以宏亮的聲音,大義凜


然說道:「南遷絕不可行,唯有固守一途




幾個月後江淵被任命為刑部侍郎,成為


朱祈鈺的重臣


這真是精采的一幕


徐珵想改變自己的命運,冥思苦想之下,


他竟然想出了一個絕妙的主意----改名字


畢竟皇帝日理萬機徐珵改名字也不用通知


他,只要到吏部說明一下就可以。到提交升


遷的時候,皇帝只是大略看一下名單而已


徐珵將他的名字改成徐有貞


瞞天過海後徐有貞果然等來了機會,他被


外派山東為官。之後憑著自己的功績被提升


為左副都御史


對此我曾有一個疑問,因為左副都御史是都


察院的第3號人物,有上朝的權力,也是皇


帝經常要見的人。那朱祈鈺為何認不出徐有


貞就是徐珵呢


具體原因我也不太清楚,想來是皇帝太忙了


早已不記得徐珵的模樣了


無論如何徐有貞的人生終於有了轉機,但


在他的心中,一刻也沒有忘記過自己所受的


侮辱。他在靜靜等待,等待復仇機會的到來


1453年,朱祈鈺的兒子朱見濟去世了


這下問題麻煩了朱祈鈺只有這個兒子


哪裡再去找一個皇位繼承人呢


很多大臣本來就對朱見深被廢掉不滿便


趁此機會要求復位


可是朱祈鈺已經和朱祈鎮撕破臉了要是復


立他的兒子為太子將來反攻倒算置自己


於何地


不久兩位大臣上書掀起了一場嚴重的政治


風暴這兩位大臣一個是御史鐘同另一個


是郎中章綸他們各寫一封奏摺要求復立


朱見深


鐘同的奏摺如此寫道「父有天下,固當傳


之於子,太子薨逝,遂知天命有在


這句話用現代話說,可以解釋成:老子的


天下應該傳給兒子,現在你的兒子死了,這


是天命所在,老天開眼啊!


而章綸更厲害他不但要求復立還要朱祈


鈺逢年過節去向朱祈鎮請安中間還有一段


驚世駭俗的話:「上皇君臨天下14年,


是天下之父也;陛下接受封冊,是上皇之臣


」這句話的意思就不用解釋了,地球人


都懂。


這二位的奏摺一個諷刺皇帝死了兒子活該


另一個更提醒皇帝注意自己的身分


朱祈鈺看了暴跳如雷連夜寫了逮捕令


錦衣衛逮捕兩人兩人被嚴刑拷打錦衣衛


要他們說出和南宮的關係與受何人指使


兩人很有骨氣一個字也不吐


這兩人被捕不但沒有消除要求復立的聲音


反而引起一場更大的風潮,史稱「復儲之


議」。大臣紛紛上書,要求復立朝廷內外


人聲鼎沸甚至某些外地地方官員也上書湊


熱鬧


朱祈鈺已經失去了兒子現在連自己的皇位


也受到威脅在越來越大的壓力下他的情


緒已經幾近瘋狂


為了打壓這股風潮他動用了廷杖凡說起


復儲的人個個都打一時之間皇城之前


廷杖聲此起彼落血肉橫飛慘叫連連


大臣人人自危這股風潮才算過去


(待續)


我年少時非常輕狂以為自己將來必有一


番偉大的作為我很喜歡陳子昂的「登幽州


台歌」前不見古人後不見來者念天地之


悠悠獨愴然而涕下


以及蔣介石赴日留學途中寫的一首詩


騰騰殺氣滿全球,力不如人萬事休,光我神


州盡我責東來志豈在封侯


以及朱元璋寫的一首詩


百花發時我不發,我若發時都嚇殺,要與


西風戰一場,遍身穿就黃金甲。


後來漸漸瞭解自己只是一個平凡人,現在


把希望寄託在韓國瑜以及我的小兒子呂中漁


身上。


2019年好日 贖罪者理州上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