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7月17日 星期五


明朝那些事兒(50


朱厚熜下定決心整治夏言的是

兩件事情。

有一次,朱厚熜晚起床,延遲了上

朝,發現少了夏言,他便問大臣夏

言去哪裡?下面竟無人回答。後來

一位太監私下告訴他,夏言之前來

過,聽說還沒上朝,就回家睡覺

了。朱厚熜生氣了,我遲到你就早

退,存心跟我過不去!

而讓他們徹底決裂的是著名的「香

葉冠」事件。

朱厚熜信奉道教,而夏言是個無神

論者。每次朱厚熜和他討論道教問

題,夏言都聽得打瞌睡。

問題在於夏言雖然不通道,卻會寫

青詞。在朱厚熜看來,如果稿子品

質不高,會得罪神仙。

朱厚熜為了顯示自己的虔誠,每次

上朝時,都不戴皇帝金冠,而是戴

道士的香葉冠。此外,他還親手製

作了5頂香葉冠,分別賜給自己最

親近的大臣。

夏言得到其中一頂,卻從來不戴。

朱厚熜忍不住問:「我上次給你的

帽子呢?」

「尚在家中!」

「為何不戴?」

「我是朝廷大臣,怎麼能戴那種東

西?」

朱厚熜臉都白了,可是夏言不肯就

此罷休:「以臣所見,希望陛下以

後也不要戴那種東西!君臨天下

者,應有天子之威儀,以正視聽。」

於是,朱厚熜發火了:「馬上滾出

宮去!」

夏言看透嚴嵩,對嚴嵩深惡痛絕。

嚴嵩為了緩和兩人的關係,決定請

夏言吃飯。夏言雖然答應,卻故意

爽約。

嚴嵩心中說:「今日我受到的羞

辱,將來一定要你加倍奉還!」

嚴嵩覲見了朱厚熜,嚴嵩大聲哀

號道:「老臣受盡夏言侮辱,望陛

下做主!」

嚴嵩見朱厚熜沒什麼反應,又說:

「夏言藐視陛下,鄙棄御賜之物,

罪大惡極!」

所謂「御賜之物」就是那頂香葉

冠。於是朱厚熜憤怒了。他立即寫

下斥責夏言的敕書。

1545年,朱厚熜突然召見嚴嵩,並

告訴他,夏言將取代他的位置。夏

言拿走了嚴嵩所有的權力,他變成

了閒置人員。但這僅僅是開始,一

場更大的風暴即將展開。

夏言換掉了嚴嵩的爪牙,換上自己

的部下。不過,他在執行中卻犯了

一個致命的錯誤。他做得太絕了!



(待續)

2020年好日   贖罪者理州上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