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7月3日 星期五


   明朝那些事兒(36

這下子不由得寧王不信。他確定了

他的戰略:留在洪都,哪裡也不

去!

原本分秒必爭的王守仁突然改變

主意,沒有行動。伍知府問他:「軍

隊已經集結,為何不動?」

「伍知府,你讀過兵法嗎?所謂兵

法之奧秘,只有8個字:此心不動,

隨機而動。」

朱宸濠叛亂的消息傳到宮裡,京城

一片紛亂,只有兩個人表現出不同

的態度,一個是自信,一個是高

興。

自信的是兵部尚書王瓊,他安撫地

說:「大家不要慌,我當年派王守

仁鎮守贛南,就是為了今天。有他

在,數日之內,反賊必被擒!」

高興的那個人是朱厚照。

朱宸濠,你竟敢造反,太好了,看

我親自去收拾你!

當時朝中的官員對朱厚照的親

征,都持反對意見。只有一個人除

外,他就是朱厚照的第一寵臣江

彬。然而朱厚照不知道,江彬在贊

成朱厚照親征的背後,有不可告人

的陰謀。

就在一切具備,只等出發的時候,

王守仁派來一封奏報,內容是告訴

大家,不用調兵了,我已經解決了

問題了。

這是一封捷報,按理,應該立刻交

給皇帝。可是江彬卻將這封捷報

藏起來。江彬這麼做的原因是只有

把皇帝請出京城,他才有可能實現

自己的計畫。

朱厚照終於踏出了正陽門。他絕對

不會想到,這是他的最後一次遠

征,他將遇到一個死亡陷阱,留下

一個千古之謎。

遠征隊出發了,除了興高采烈的朱

厚照之外,還有另有打算的兩個

人,一個是心懷叵測的江彬,一個

是心緒不寧的錢寧。錢寧是朱宸濠

安插在朱厚照身邊的內奸。

他已經得知朱宸濠戰敗,他這個受

賄的人該怎麼辦呢?

大隊走不了多遠,他就接到朱厚照

的指令,要他回京辦事。這是江彬

的調虎離山。他一邊建議朱厚照

安排錢寧回京辦事,一邊派人趕到

江西,尋找錢寧勾結朱宸濠的證

據。使者找到證據,回來報告江

彬,江彬報告朱厚照。

「狗奴才,我早就懷疑他了!」

錢寧被抓,關進監獄。這個自劉瑾

之後的第二權奸(第一是江彬)就

此垮台。諷刺的是,這位階下囚竟

然比關他的朱厚照與江彬活得還

要長!

江彬設定圈套,準備借此出征的機

會除掉朱厚照。

陰謀的黑手正慢慢地伸向毫無警

覺的朱厚照,它將扼住朱厚照的喉

嚨,置之於死地。


(待續)

※小兒子中漁最近進入公視高雄

台工作。他的企圖心強,工作能力

與工作態度也非常好。我時常覺得

我這輩子的成就趕不上家父呂芳

起先生的百分之一。或許中漁將來

的成就能與家父呂芳起先生並駕

齊驅。我自己做不到的事情,只能

期待小兒子中漁達成。

2020年好日   贖罪者理州上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