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7月2日 星期四


明朝那些事兒(35

朱宸濠決定造反,在他生日那天,他

告訴眾人:「告訴大家,孝宗皇帝(朱

祐樘)抱錯兒子了!好在太后發現,

現在她已經下詔,讓我起兵討伐朱厚

照。」

孫燧跑到朱宸濠面前說:「太后的詔

書呢?」

朱宸濠就下令殺掉孫燧與許逵。

王守仁獲知寧王叛亂的消息,他並不

吃驚,早就知道這一天遲早要來。

孫燧,想必你已經以身殉國了吧。

王守仁去找臨江知府載德孺。載德孺

正在收拾行李,準備逃命。

王守仁說:「都不要走,隨我在這裡

平亂!」

載德孺說:「不知道王大人帶了多少

人馬?」

然後他才得知王守仁也是剛逃出

來,沒有一兵一卒。

載德孺說:「王大人,現在就只有我


們這幾個人,你憑什麼認定能夠平

亂呢?」

王守仁說:「因為我在這裡!」

一些人走了。但包括載德孺在內的大

多數人都留下來,因為他們從王守仁

自信的回答中感覺到某種力量。

王守仁對在場的人發布一道出人意

外的命令:「傳令下去,全軍集結,

準備撤退!」

什麼?不是你要抗戰到底嗎?現在

又搞什麼名堂?

王守仁說:「載知府,我們的兵力不

夠,這不是平亂的地方。」

那麼哪裡才是平亂的地方?

「吉安。在那裏我們擁有戰勝叛軍的

實力!」

算王守仁運氣好,當時的吉安知府伍

文定是一個非常強悍的人。伍文定對

王守仁說:「王大人是否準備平亂?」

「不錯。」

「那我就恭喜王大人了!」

伍文定解釋道:「寧王一向名聲不

好,支持他的人不多,大人你眾望所

歸,且有兵權在手,建功立業,必定

在此一舉。」

王守仁吃了一驚:

「你怎麼知道我兵權在手?

伍文定笑了笑,沒有回答這個問題。

目前最重要的事情是判斷寧王下一

步行動。王守仁說:「他必定會進攻

南京!我的兵力不足,必須等待各

地援軍趕來。」

那麼王司令,你需要多長時間呢?

「至少10天。所以必須讓寧王在南

昌再等我10天。」

不久之後,寧王駐地的街道牆壁上出

現告示,內容如下:都督許泰率邊

軍,劉暉率京軍各4萬,另命王守仁、

秦金、楊旦各率所部,共16萬人,

平定叛軍,沿途必妥善接應,延誤者

軍法從事!

這封告示上的人名全部屬實,但情節

全屬虛構。

王守仁還安排了更厲害的一招。

寧王知道大軍來攻的消息,正在半信

半疑之際,手下突然密報,說從進城

的人身上發現了幾顆特殊的蠟丸,內

有機密信件。

寧王打開信件,嚇了一跳。

信件的內容是這樣:李士實、劉養

正,你們幹得好。朝廷一定會好好嘉

獎你們,現在希望你們配合行動,勸

說寧王進攻南京,事不疑遲!

李士實、劉養正是寧王的智囊,現在

竟然投敵!寧王還不相信,正巧這時

李士實、劉養來訪。李士實一開口就

說:「殿下,此地不宜久留,應立即

進攻南京!」

(待續)

72日是我64歲生日。我記得母

親三井菊子曾經感歎地對父親呂

芳起先生說:「人生過得真快!」

我現在能夠深深體會到這句話隱

的無奈與悲哀的情緒!

2020年好日   贖罪者理州上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