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12月19日 星期日

世界史的大逆轉(11) 佐藤:各廠商都在努力開發使用人 工智慧的自動駕駛。或許20年後, 就沒有人在駕駛汽車了。自動駕駛 遠比人類駕駛還安全。 宮家:能源問題是日本的生命線。 日本需要的能源幾乎都是從國外 輸入。有些人認為日本的糧食自給 率為38%,太低了。然而能源自給 率更低,只有8%。 2017年時,日本的發電方式,火力 發電約占8成,使用的燃料石油、 天然氣、煤炭都依賴外國。核能發 電由於福島地震之後,已經陸續停 止營運了,所以只占3%。 我不太相信再生能源。因為在成本 與安定性上仍有問題。例如太陽能 發電,雨天、陰天、夜晚時的發電 量會減少。 佐藤:此外,太陽光板使用大量 鎘、硅,它們對人體有何影響,還 不清楚。耐用年數過了,太陽光板 廢棄時會發生什麼環境問題也不 清楚。 宮家:再生能源如果實用,早就起 飛了,然而現在沒有補助款,就無 法生存。 在環境先進國的德國,政府以固定 價格購買再生能源,所以才能生 存。再生能源供給了德國電力需要 量的85%,而且是日照量足夠的兩 小時,不能高估。 佐藤:德國楬櫫擺脫核能發電,但 是德國卻向法國買電。並且拼命在 東歐蓋核能發電廠,然後從那些核 能發電廠獲得電力。 這個情形,納粹德國也是一樣。當 時納粹德國要擺脫核能發電,就在 捷克與波蘭蓋核能發電廠。把負擔 轉移給東歐,當時與現在都一樣。 日本也不能說風涼話。東京沒有核 能發電廠,為何新瀉縣與福島縣有 呢?若將東京比作德國,新瀉縣與 福島縣就是捷克與波蘭。 宮家:日本的石油儲備有數個月, 天然氣只有20天。 佐藤:無論如何,只靠火力與再生 能源,會不夠。而且太依賴火力, 會有二氧化碳的問題,因此不得不 某種程度依賴核能發電。 (待續) ※我這次公投沒有去投票。我現在對 政治非常冷感。台灣將來或統或獨, 我都不在乎,只要不發生戰爭就好 了!我雖然不必上戰場,但是我的兩 個兒子卻可能上戰場! 2021年好日 贖罪者理州上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