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12月29日 星期三

新世界秩序與日本的未來(6) 現在美國並非全民健康保險,沒有健康 保險的人,若到醫院就醫,就要繳納高 額醫藥費,所以無法到醫院就醫。 「Obama care」(平價醫療法案)是要 讓低所得者也能加入健康保險,但是卻 遭到共和黨與各州政府的反對,歷經多 次違憲訴訟。川普總統上台後,下令檢 討「Obama care」。 沒有完善的全民健康保險制度,就無法 對抗這次的新冠狀肺炎。但是許多美國 人卻認為不應該花稅金去達成平等。 姜:若不是川普,「BLM運動」不會這麼 激烈! 政治學者羅爾斯(1921-2002)的著作 「正義論」是暢銷書。羅爾斯反對「自 由或平等」二選一,他認為所有的人都 應該自由且平等。他的這種想法影響了 正在哈佛大學讀書的歐巴馬。但是, 歐巴馬時代的美國也無法矯正貧富差 距與不平等。 內田:美國的分裂並非川普所造成。美 國的分裂是從建國時就有的。獨立戰爭 獲勝後,要成立什麼樣的統治架構,發 生對立。聯邦派認為必須將權限委讓給 聯邦政府,州權派認為必須盡量保衛13 州原有的權力。 日本將State翻譯成「州」,但是State 其實是「國」。每個State都有自己的 憲法、自己的軍隊。所以州權派認為 State是最高決定機構。 聯邦派與州權派的對立。聯邦派是共同 體主義者,州權派是自由至上主義者。 這可說是左派與右派的對立。左派認為 公權力應該介入,制約部分私權力,讓 人民生活安寧。另一方面,右派認為「我 的事情,我自己來做。我不遵守公權力 的命令,也不要求公權力的庇護。」右 派要的是自由。言論自由、武裝自由、 抵抗的自由、革命的自由、不戴口罩的 自由、不接種疫苗的自由。 內田:川普是典型的右派,所以他的「公 共」概念很淡薄。「自我優先」的川普 很有人氣。許多投票給川普的人,可說 是投給美國建國以來的統治理念。 一般來說,逃兵役與逃稅是從政者的致 命性醜聞,但是川普反而因此提高支持 率。因為逃兵役與逃稅對右派而言,是 理所當然的事情。右派認為「我保護我 自己的生命!我不願當兵上戰場喪 命,由政府決定我的生死!」 大富豪川普一年只繳納750美元的稅 金,他卻公然說:「我之所以只繳納750 美元的稅金,因為我聰明!」而獲得支 持者的喝采。 (待續) 2021年好日 贖罪者理州上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