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12月20日 星期一

世界史的大逆轉(12) 宮家:至少全部能源的2成左右, 是核能發電。由於福島核能發電事 故的原因,許多日本人都不希望核 能發電廠再度營運。這種情緒很能 理解,不過站在國家安全保障的觀 點,不能否定核能發電。 一般的反核能發電論,與其說是邏 輯,還不如說是哲學、信仰。 1950年代、1980年代是人工智慧 的第一次與第二次熱潮。現在是第 三次熱潮。第三次熱潮的原動力是 畫像辨識、深層學習、大數據的處 理能力等的高速化。 人工智慧不僅影響產業界,還改變 社會,建構世界新秩序。這個新科 技會像過去兩次熱潮一樣短時間 就結束嗎?還是會產生副作用 呢? 人工智慧所帶來的省力化與自動 化若持續發展,這世界上就不需這 麼多的勞動者。 佐藤:我前幾天和某貿易公司的董 事長會面,他認為隨著業務的人工 智慧化,今後10年,可能公司會 出現700位多餘員工。該公司員工 為5000人,其中出現700位多餘 員工,佔14%,相當高的比例。 宮家:不久,日本的上班族會被大 量裁員。 佐藤:英國牛津大學的研究團隊於 2013年發表論文指出因為人工智 慧化,會消失的職業許多是大學畢 業者常擔任的事務職,上班族大量 失業時代無可避免! 宮家:也有樂觀的看法。由於工業 革命,擔心失業的英國勞工發動破 壞機械運動。但是後來由於科技革 新,新產業出現了,創造新的就業 機會。所以有人認為尖端科技革新 不是勞工的敵人。 佐藤:2017年,超級電腦的開發者 齋藤元章與井上智洋共同寫出「人 工智慧會終結資本主義嗎?」書中 指出人類能夠發揮的創造性、管理 能力、親切,人工智慧還比不上。 18世紀的法國機械唯物論者梅特 利在著作「人類機械論」認為由於 機械的發達,人類不必工作。 (待續) ※我開始對政治感興趣是在考上 政治大學那年。那年祖父呂來傳先 生罹患肺癌,住進台北馬偕醫院。 我們家兄弟姐妹輪流去馬偕醫院 照顧他。輪到我的時候,我為了怕 無聊,就在書報攤買了一本康寧 祥、黃信介等黨外人士出的「台灣 政論」。後來康寧祥在台灣大學門 口辦增額立法委員選舉演講時,我 也去聽。接著我又閱讀「自由中 國」、「文星雜誌」等反體制雜誌。 大一國文課的作文,我還寫了一些 不滿政府的言論,結果被國文老師 叫到講台邊好言相勸了幾分鐘。 2021年好日 贖罪者理州上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