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2月5日 星期六

世界史的時針逆轉時(3) 道德有三個分類:善 良(good)、中立 (neutral)、邪惡 (bad)。例如,德雷 莎修女救濟眾人是善 良。希特勒殺害眾人 是邪惡。今天要穿長 袖襯衫還是要穿短袖 襯衫,無關道德問 題,是中立。 現代的歐洲,能否在 學校穿頭巾是一個問 題。我個人認為相信 「神希望我穿頭巾」 的人,在道德上犯了 錯。但這並不意味那 位女性不應該穿頭 巾。她的信念雖然有 錯,但那是她的問 題,不是我的問 題。如果她問我,我 穿頭巾在道德上犯錯 了嗎?我會回答:妳 的頭巾好像我的手 錶,我有時戴手錶, 有時不戴。妳穿不穿 頭巾,在道德上沒有 差異。 頭巾只不過是一條布 而已。可蘭經沒有寫 必須穿頭巾。 但是為何穿不穿頭巾 會成為大家議論的事 情呢?那是因為大家 認為頭巾奪去了穆斯 林的人性之故。這是 反猶太主義。反猶太 主義有兩個面向。猶 太人原來被稱為閃 人。閃人在宗教上分 成兩支:猶太教與伊 斯蘭教。 現在已經沒有人想殺 猶太人,但是仍存在 著反猶太主義。對猶 太人反感情緒壓抑的 結果,發洩對象成為 穆斯林。所以反穆斯 林就是反猶太主義。 有人主張將移民關進 強制收容所,或沉到 地中海! 在奧地利與西班牙, 穆斯林被稱為「蟑 螂」。 在美國,墨西哥人被 剝奪人性。許多美國 人認為墨西哥人都在 販賣毒品。日本人也 很歧視韓國人。任何 國家若討厭外國人, 就剝奪他們的人性。 (待續) 2022年好日 贖罪者理州上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