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2月9日 星期三

世界史的時針逆轉時(7) 我再問馬克:「應不應該賦予女性 投票權?」 馬克為了貫徹自己的主張,會說: 「不應該賦予女性投票權!」 我再問馬克:「你知道你現在腦中 描繪的是什麼樣的社會嗎?」 馬克這才發覺他主張的是納粹或 法西斯的社會。 差別主義者說:「我差別女性,但 是差別女性是我的權利,侵犯這 個權利就是損害我的尊嚴!」 他如果這麼說,要如何?很簡單, 損害別人尊嚴的人就是損害自己 的尊嚴。 最高尊嚴的人是聖人,最低尊嚴的 人是像希特勒那樣的人物。即使如 此,希特勒仍然有尊嚴,不應該殺 他。如果抓到希特勒,可以把他關 進監獄,當然是關一輩子。所以德 國沒有死刑。任何制度,都不應該 剝奪別人的生命。 現在資本主義的危機是全球化。 從1830年代起,到第二次世界大 戰結束之間,美國對進口工業產品 課徵非常高的關稅。此外,19世紀 末期的不景氣,俾斯麥想以保護主 義克服。看看現在川普總統的保護 主義與歐盟的瓦解,讓人感覺「世 界史的時針在迴轉」。 我們需要有倫理資本主義。社會上 所有層次的人都必須協助。社會的 目標必須提升人性。不是增加收 入,而是提升道德。 臉書雖然答應提供道德,但卻沒有 實行,臉書提供的是解放,人人都 能自由,然後臉書賺錢。如果真的 有販賣道德的公司,一定會成為超 大企業。 所有的企業都應該聘請倫理的專 家,修正資本主義。 我現在幫助德國的企業,設立這樣 的模型。這是解決資本主義危機的 方法。 倫理學者的判斷會影響執行長的 決策。例如阿根廷的檸檬賣到美 國。阿根廷的農業部門成立倫理委 員會。委員會調查二氧化碳排出 量、除草劑使用量,在科學家的幫 助下,得出這個交易會造成多少動 物與人死亡的結果,然後提出給執 行長,執行長大概不會允許這個交 易吧! (待續) 2022年好日 贖罪者理州上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