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5月17日 星期二

改變的未來(5) 庫克斷言:「我認為隱私是本世紀最 大的問題。」 回顧2000年初期,許多人會認為科 技企業會解決世界所有的問題,每個 月都有新軟體誕生,改善我們的生 活。無論是iPod或谷歌地圖。 但是20年後的今天,科技企業,尤 其是「大科技企業」被認為侵犯隱 私。「大科技企業」包括蘋果公司、 臉書、谷歌、微軟、亞馬遜。 今年初發生暴徒闖入美國國會,造成 5名死者。而暴徒的過激化,一部分 科技企業營運的平台扮演一定的角 色。我問庫克對這樣的評論,有何想 法。 他說:「科技會被利用成擴散過激派 的聲音,操弄人們的思考。持平而 論,科技的確扮演某種角色。我們科 技企業不能迴避這個問題。我們必須 理解問題,要如何做,才能防止事件 再發生。」 庫克高度評價歐盟的一般資料保護 規則(GDPR)。GDPR是保護市民資料 與隱私的歐盟規則。 許多科技企業對保護消費者持消極 心態的當下,庫克對政府如何面對隱 私問題有何看法? 他說:「我認為GDPR作為基本規則, 扮演重要的角色。」 我問庫克,美國有沒有可能實施像歐 盟GDPR那樣的法律。 他說:「美國人現在深深感覺不能沒 有規制。大多數人不認為現在的狀況 很好,這點我非常樂觀。」 伊隆.馬斯克(Elon Musk)於2002 年創設航空宇宙廠商SpaceX。SpaceX 以民間企業,首次發射太空船,並且 讓太空人飛行到國際宇宙站。SpaceX 的目標是探查火星。 伊隆.馬斯克也是電動車特斯拉的執 行長。2021年,伊隆.馬斯克的資產 額為1741億美元,世界第三名。 2008年,狀況不佳。SpaceX最初的 三隻火箭不是爆炸,就是進入軌道失 敗。此外,特斯拉瀕臨破產。雪上加 霜的是伊隆.馬斯克與妻子離婚。 伊隆.馬斯克的野心無法停止。他成 立人工智慧的軟體公司,挖掘高速輸 送物質的隧道,將機械連接腦波的 Brain machine interface(BMI), 在宇宙空間建構高速網際網路系統。 與川普總統一樣,伊隆.馬斯克也使 用推特作為表現自我的工具。 伊隆.馬斯克認為新冠狀肺炎影響不 大。2020年3月,伊隆.馬斯克認為 美國的新冠狀肺炎感染數到了4月下 旬會接近零。這明顯錯誤。他也與川 普總統一樣,認為瘧疾特效藥能夠治 癒新冠狀肺炎。但是醫生認為沒有證 據證明瘧疾特效藥能夠治癒新冠狀 肺炎,甚至認為瘧疾特效藥對身體有 害。 伊隆.馬斯克還認為新冠狀肺炎的確 診人數是假消息。這句話不像是出自 喜愛科學者的嘴。 (待續) 2022年好日 贖罪者理州上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