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5月12日 星期四

改變的未來(1) 「改變的未來」(講談社現代新書) 是杰邦編的書,部份精彩內容如 下: 序言 智慧型手機與SNS出現時,全球瀰 漫著科技將讓世界更好的氛圍。但 是近年來,卻出現科技威脅論。 各國政府強化規制巨大科技企 業。歐洲引進數位課稅並強化保護 個人資料。 以色列的歷史學家哈拉利與荷蘭 的歷史學家布列格曼的對談中,關 於「新冠狀肺炎後世界最大的課 題」,哈拉利說:「我認為人們對科 技的不安比氣候變動還大。因為只 要管理好科技,氣候變動的問題就 可迎刃而解。氣候變動還有一點時 間可以等待,科技的變化速度卻很 快。 我覺得人類使用科技,是為了讓自 己奴隸化。這是我最擔心的事情。」 本文 第一章 大科技何去何從? 問:您認為由於增強現實(AR)與 虛擬現實(VR)之故,人類的知覺 改變了嗎? 臉書執行長祖克柏:我一直重視的 是讓科技與溝通交叉。我在哈佛大 學時,專攻心理學。我一直有興趣 的是與別人溝通時,大腦皮質如何 發揮機能。例如,大腦皮質的視覺 野能夠讀取感情和人們的關係。你 的眉毛稍微動一下,我就可以知道 你的感覺。我的呼吸稍微變化,你 也可以知道我的感覺。 問:臉書的使命是什麼? 祖克柏:臉書的使命是給人們「聲 音」,讓所有的人都有溝通的能 力,也就是拉近人們的距離。 問:您宣布收購「CTRL-Iabs」公 司。「CTRL-Iabs」公司製造出可以 用腦操作電腦的產品。 祖克柏:人腦可以製造出1秒間10 的12次方的資料。 問:現代社會的問題之一是「不平 等的擴大」。地球上有一半的人每 天過著不到2美元的生活。 祖克柏:現代社會的問題之一是才 能平均分配,機會卻不平等。 都市人與鄉下人也不平等。想要找 到好工作,必須搬到都市住。 我們應該讓人們在想要工作的地 方工作。 (待續) 2022年好日 贖罪者理州上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