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7月12日 星期二

70歲是老化與否的分歧點(5) 瘦的人皮膚沒有光澤,而且有皺 紋。他們通常蛋白質不足,三餐都 很清淡。高齡者若蛋白質不足,會 提前老化,並且導致免疫力降低, 容易罹患癌症。消瘦體型的人會減 少壽命。 許多高齡者因為在意膽固醇、血 壓、尿酸值,而想吃的食物也忍耐 不吃。 70代的人即使能夠活到100歲,也 只剩下30年。要如何活這30年 呢?在意膽固醇、血壓、尿酸值, 想吃的食物也忍耐不吃,活得長 壽,或者即使短壽,想吃的食物就 吃。哪一種比較幸福?我認為想吃 的食物也忍耐不吃,是否真的能夠 長壽也大有疑問。 日本人的死因第一名是癌症。要預 防癌症,重要的是維持免疫力。但 是想吃的食物忍耐不吃,會降低免 疫力。 吃愛吃的食物時,腦的前頭葉會活 化。相反的,忍耐不吃愛吃的食物 時,腦的老化會提前。 到了70代,會懶得與他人交往。 這是因為男性荷爾蒙減少之故。為 了防止老化,與他人交往是很重要 的事情。與他人交往會增加男性荷 爾蒙,男性荷爾蒙增加後,又會喜 歡與他人交往。如此進入好循環。 到了70代,最好避免做自己討厭 的事情。因為精神壓力容易老化。 許多高齡者為了控制血壓、血糖 值、膽固醇值而服藥。但是服藥容 易讓身體倦怠、頭腦昏沉沉。為了 讓將來10年後罹患心肌梗塞的風 險降低,而現在就開始服藥,過著 沒有品質的生活。這樣值得嗎?我 認為對高齡者而言,最優先的應該 是舒適的生活。服藥降低膽固醇值 雖然多少可降低罹患心肌梗塞的 風險,可是同時會減少男性荷爾 蒙,使高齡者成為沒有活力的老 人。而且膽固醇是免疫細胞的材 料。降低膽固醇值會導致免疫機能 低下,提高罹患癌症的風險。 我有一次重感冒,很口渴,拼命喝 水,半夜起床5次上廁所。一個月 後,測量血糖值為660,通常這個 數值應該住院了。醫生勸我打胰島 素,我仍然以服藥對抗。以前我都 開車或搭計程車,很少走路。趁這 個機會,我就多走路。因此現在血 糖值為200。不再口渴,半夜也不 會勤跑廁所了。 (待續) 2022年好日 贖罪者理州上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