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7月6日 星期三

中國哲學史(22) 胡適的這種態度也用在封建體制的 儒教。五四運動時,強烈批判儒教的 吳虞,胡適表明完全支持。胡適如此 介紹吳虞:「四川省單手打倒孔家店 的老英雄。」 胡適又如此寫道:「二千年來,吃人 的禮教與法制度揭櫫孔丘的招牌。雖 然這是舊招牌,卻是假招牌。我們必 須拆下這個招牌,打毀、焚燒才行!」 胡適對中國宗教的嚴厲態度,並沒有 用在基督教。因為他認為基督教支撐 近代歐洲的啟蒙與理性。 胡適在「基督教與中國文化」中如此 寫道:「現代的基督教已經充分認同 現代文明。…基督教與現代文明已 經混合,無法分了。」 胡適徹底反駁「西方文明是唯物,東 方文明是精神性」的說法,他強調西 方文明的精神性。精神性的中心是西 方近代的「新宗教」。其特徵有三, 以科學為武器,懷疑神的存在與靈魂 不滅。相信人而非相信神。增大對他 人的同情心。 胡適在「不朽----我的宗教」如此寫 道:「不朽論就是不問個人的一切功 德罪行與行為。把影響留在「大我」 之中,與永遠不朽的「大我」永遠不 朽。這個「社會的不朽」觀念就是我 的宗教。我現在這個「小我」對永遠 不朽「大我」的無限過去負有重大 責任。我必須經常思考,如何努力使 用現在的「小我」,不違背「大我」 的無限過去?以及如何不在「大我」 的無限未來留下災禍?」 胡適在「儒教的使命」中如此寫道: 「現代宗教的最後大使命是擴大伸 長宗教的意義與範圍。一切宗教的開 始都是道德與社會教化的大體系,後 來才變成守護信條與儀式的奴隸根 性。因此,所有現代宗教的使命是恢 復道德教化。」 胡適的儒教論中最獨特的是「說 儒」。這篇論文的內容是認為儒教是 商朝的宗教,比成猶太教,並且認為 老子是儒教的守護者,將孔子比成與 耶穌一樣的改革者。孔子如何改革 呢?「說儒」中如此寫道:「所謂『以 仁為己任』就是說人人都以仁為自己 的責任。耶穌在山上,看見民眾接踵 而來,感動地說:『要收的莊稼多, 做工的人少。』」這是與曾子所說『任 重道遠』是一樣的感慨。…這是孔子 的新儒教。」這也是西方近代的新宗 教。到這個階段,儒教已經不是「打 倒孔家店」的對象。胡適在晚年口述 自傳中說:「已經不必打倒孔家店 了!」並且強調自己不是反儒。 胡適無法徹底批判基督教,反而擁護 宗教的社會化(或世俗化)。 那麼,胡適的啟蒙與西方近代的啟 蒙,最大的不同是什麼?胡適的啟蒙 拒絕個人內面的深度與形而上裝置。 胡適在「四十自述」中寫道:「我的 文章優點是很清楚,缺點是淺顯而容 易理解。這時候我還不滿15歲。之 後25年,我寫文章一定要讓人人都 懂,所以我不再害怕別人說我的文章 淺顯易懂。」 (待續) 2022年好日 贖罪者理州上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