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7月13日 星期三

70歲是老化與否的分歧點(6) 高齡者喜歡做健康檢查。事實上, 健康檢查無法讓人長壽。 想長壽,最好能依賴統計資料。柴 田博任職老人綜合研究所時,留下 許多研究結果,例如,數年追蹤調 查高齡者,發現膽固醇數值與死亡 率的關係以及BMI與死亡率的關 係。這些資料顯示我們認為「低膽 固醇比較健康」、「瘦的人比較長 壽」的常識完全相反。 一旦到了70代,罹患癌症的人就 增加了。最重要的是一旦發現罹患 癌症,要不要手術?我認為如果是 50代以下,可以手術。但是若是 70代以上,最好不要手術。70代 的人若手術,體力會迅速衰退而老 化。如果是消化器官的癌症,即使 手術成功,也會造成吸收營養的障 礙,而降低生活品質。甚至因為身 體機能衰退而罹患其他疾病。換言 之,雖然生活品質不好,仍然長 壽。或者雖然早幾年死亡,卻有很 好的生活品質。這兩種由你選擇。 我認為70代的人若發現罹患癌 症,手術或不手術,都沒什麼大差 別。癌症有兩種,一種是會移轉, 一種是不會移轉。如果是不會移 轉,就算不管它,也不至於死亡。 所以不必手術。 我任職於醫院時,解剖過許多遺 體。發現超過85歲的人,幾乎體 內都有癌細胞。 如果是會移轉的癌症,即使手術切 除,10年內非常可能又移轉到其他 地方。所以我主張不要手術。 對高齡者而言,最好不知道自己是 否罹患癌症。所以不必做健康檢 查。與其做健康檢查,倒不如每3 年做一次腦部斷層掃描或心臟斷 層掃描。 過去,自民黨的麻生太郎談到日本 與中國稻米的價格差距時,說:「7 萬8千日圓與1萬6千日圓,何者 較高,連阿茲海默症患者都知 道!」而引起批判。 阿茲海默症患者在初期階段只是 容易遺忘,能夠過正常生活。雷根 總統退休5年後,宣告自己罹患阿 茲海默症。事實上,雷根在擔任總 統時,就已經罹患阿茲海默症。隨 著病情惡化,記憶力開始衰退,不 認識人,也無法比較簡單數目的大 小。我覺得與其在憂鬱症中死亡, 不如在失智症中死亡,患者比較幸 福。失智症是只要長壽,誰都會罹 患的老化現象。不過平常就時常使 用大腦的人,即使罹患失智症,病 情惡化的速度也會較慢。 (全文完) ※我有一次去日本探望父母親。一 天,母親對我說:「今天晚上我要 與你父親去看馬戲團,你要不要一 起去?」因為一來我小時就看過馬 戲團,二來我已經計劃好當晚要去 書店買日文書,所以沒有答應去。 後來我每次想到這件事,就很後 悔,甚至心中微微作痛。因為我為 了自己買書的事情,錯失與父母親 同看馬戲團,同享天倫之樂的美好 時光。如今,父母親先後去世,更 讓我後悔不已! 2022年好日 贖罪者理州上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