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4月20日 星期一

陪他們走一段回家的路(1)

陪他們走一段回家的路(1) 「陪他們走一段回家的路」是國際志工朱永祥的著 作。部分精彩內容如下︰ 國際志工服務團隊的濫觴,起源於第一次世界大戰結 束之後,當時德法兩國因為多年的戰爭,導致兩國邊 境的農場彼此受到嚴重的破壞,這時德法兩國的青年 們不約而同地互相組織了工作團隊,法國的青年前往 德國的農村,德國的青年則前往法國,協助當地的戰 後重建工作。對於這個現象沒有人可以解釋,為什麼 這群青年不幫助自己國家的戰後重建,卻跑到「敵國」 做。原因其實很簡單,因為他們知道唯有透過「修補」 才能化解「仇恨」。 我每回演講完,總會有人提問,台灣有這麼多需要幫 助的人,為什麼你們要選擇去國外,不留在台灣幫助 他們呢?我會回答︰「150多年前,當馬偕博士決定 從加拿大選擇前往一個在地球彼端,甚至地圖上可能 都看不見的台灣時,當時的加拿大是不是已經沒有窮 人?已經是一個人人豐衣足食的地方?我想應該不 是,相信當他決定要前往台灣的時候,他身邊一定會 有許多人告訴他,難道你的家鄉沒有需要照顧的人 嗎?為什麼你要選擇去一個遙遠的地方,關心那裡的 人們呢? 有人想過如果非洲沒有史懷哲醫師、印度沒有德雷莎 修女,非洲會是現在的非洲嗎?印度會是現在的印度 嗎?但是當馬偕博士選擇台灣,史懷哲醫師選擇非 洲,德雷莎修女選擇印度時,他們也改變了那些地方 的命運。」 有一年,我們去陪伴一群16歲到64歲中重度弱智者。 一名約40歲在外商公司擔任主管的人,也犧牲新年假 期,參與這次服務的行列。 當我們抵達當地後,服務據點分派給每位夥伴各兩名 孩子,而這位志工照顧的是一名重度自閉症和一名過 動兒。 由於完全無法掌握過動兒的行蹤,這位志工首先教那 名重度自閉症的孩子。第一天結束後,他只教了四個 字「恭喜發財」。到了第二天,還是只能教「恭喜發財」。 第三天,仍然只能教「恭喜發財」。到了第四天早上, 還是「恭喜發財」。第四天中午吃飯時,他生氣地躲在 房間裡不肯出來,我去看他,他對我咆哮說︰「這是 一個什麼樣爛透的活動,為什麼要浪費我寶貴的時 間?我特別犧牲自己的假期,到了這裡卻只能教『恭 喜發財』四個字!」 第五天、第六天仍然只能教「恭喜發財」。到了第七天 早上,也就是這趟活動即將結束的最後一天,他還在 「恭喜發財」。 第七天的中午活動結束後,所有的志工都在門口等著 來接我們的車子,他背著行李,一個人生著悶氣,站 在另一個角落。 就在等待的時候,那個重度自閉症的孩子慢慢地從宿 舍裡走出來,走到那位志工面前,眼睛看著他,然後 喜發財。」 在場的人全都傻了,因為一個重度自閉症的孩子能夠 用他的眼神對著另一個人的眼睛,去碰觸對方的手, 還能夠正確無誤地說出「恭喜發財」,對他而言,是一 件生命中多麼重大轉變的里程碑! 在回程的火車上,那位來自外商公司擔任主管的他, 悄悄的坐到我的旁邊說︰「請問我下次還能再來嗎? 因為我想多陪陪這個孩子。」 我看著他說︰「沒問題,那下次你想教他什麼呢?」 他突然眼眶泛紅,握著我的手說︰「我想教他『紅包 拿來』。」 (待續) 2015年好日 贖罪者理州上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