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月12日 星期二

中國與日本(3

1905年,孫文從歐洲回日本後,在日本的幾個革命團

體,包括孫文的興中會(廣東系)、黃興與陳天華的華

興會(湖南系)、章炳麟的光復會(浙江系)統一成

「中國革命同盟會」,由孫文擔任總理。在成立大會時,

孫文首次發表三民主義陳天華擔任機關報「民報」的

編輯。

中國政府與日本政府都反對留學生荒廢學業,參加革命

運動。於是,1905112日,日本的文部省(教育

部)規定中國留學生進入日本的學校,必須獲得清朝公

使的許可與保證。留學生入學後,在外面租房子住,也

必須在學校的監督下。還有一旦因為品行不良遭到退學

的留學生,其他日本學校也不可以收容。

留學生要求駐日公使楊樞向日方要求取消楊樞拒絕

留學生集合討論對策。這個時候秋瑾上台演講,講到激

動處,還一邊哭泣。陳天華就是在這時候跳海自殺。

秋瑾的祖父與父親都是高官。秋瑾22歲時,在長輩的

安排下,與富家子王延鈞結婚王延鈞花錢買官,一家

人便搬到北京住。鄰居住的太太吳芝瑛思想新潮,擁有

一些革命的書籍。秋瑾受她的影響很大秋瑾首次發覺

自己是被綁鎖在家裡的奴隸。甲午戰爭、義和團事件、

不斷割地、不斷賠款,讓秋瑾非常痛心剛好那時中國

流行到日本留學秋瑾也想到日本留學便向丈夫請求

丈夫說:「家裡有一位革命黨妻子,會給我添麻煩,我

是政府官員耶,妳潔身自愛一點,行不行?」

秋瑾說:「到日本就是革命黨嗎?」

丈夫說:「沒錯,孫文就在日本。我絕對不允許妳到日

本!

秋瑾說:「你無法阻止我。」

丈夫說:「那麼,我們離婚妳想到哪裡,就去

吧!」

秋瑾說:「就這麼辦。我不當你的妻子,也要當中國

人。」

就這樣秋瑾結束了7年的婚姻生活。她留下2個孩子,

一個人到日本留學

1904年,29歲的秋瑾來到東京先進學校學習日語

然後進入下田歌子經營的實踐女子學校的中國女子師範

工藝速成科學習教育工藝護理等

秋瑾非常用功經常讀書執筆到深夜秋瑾感情豐富

很容易激動。當她文章寫得很興奮時,會搥胸大喊,或

哭泣。

1905年,中國同盟會成立秋瑾立刻加入,並且認識

了孫文與魯迅。

不久,秋瑾與10位朋友組成女性留學生的「共愛會」。

「共愛會」主張為了推翻清朝,女性應該從軍,擔任

救護士兵的工作,並且呼籲國內的女學生:「到日本來

留學!」

另一方面,秋瑾也練習射擊以及學習炸藥的製造方法

秋瑾很喜愛日本的武士刀,寫了許多有關武士刀的詩

如「劍歌」、「寶刀歌」。秋瑾在浙江同鄉集會演講時,

由於太激動,還拔出武士刀說道:「我回中國後,如果

碰到投降滿州政府,賣友求榮,壓迫漢人的人,我就用

這把刀伺候他!」

秋瑾回中國後,創辦以女性為對象的雜誌中國女報」。

中國女報」倡導男女平等,主張女性也應該參加推翻

清朝的革命運動

秋瑾身體力行,準備實行革命。但是同志徐錫麟

1873-1907)於1907年,暗殺安徽巡撫恩銘失敗被

捕,並且被處死刑。秋瑾後來也被逮捕關入監獄。山陰

縣縣長李鍾嶽訊問秋瑾時秋瑾只寫下「秋風秋雨愁煞

人」7個字。換一個人訊問秋瑾時,秋瑾說:「革命黨

人才不怕死哩!」

秋瑾被處斬首刑。據說監刑的李鍾嶽後來精神發生問題,

最後上吊自殺了。

秋瑾在給友人的一封信中如此寫道:「為革命而死的男

性不計其數,但是卻沒有聽說有為革命而死的女性。我

深以為恥。這一點與妳共勉。」秋瑾果然成了為革命而

死的女性。

秋瑾的死激勵了許多中國人秋瑾的同鄉魯迅在著作

「范濃愛」中描寫留日學生聽到秋瑾的死訊後震驚的

場面

魯迅1881-1936)出生於浙江紹興的小地主家庭。

1902年,21歲的魯迅到日本留學。在日語學校學會日

語後,魯迅於1904年進入仙台醫學專門學校魯迅在

這所學校遇見一輩子感念的恩師藤野嚴九郎藤野嚴九

郎教授解剖學。一天,藤野嚴九郎叫魯迅到研究室,問

魯迅:「我上課時,你來得及寫筆記嗎?」

「大致可以。」

「你把筆記拿來讓我看。」

魯迅就將筆記拿去給藤野嚴九郎教授過了一二天

藤野嚴九郎告訴魯迅:「以後每個星期一次拿來讓我

。」

魯迅回去翻開筆記一看,藤野嚴九郎用紅筆在筆記裡寫

了許多字。那些是魯迅沒有寫下的上課重要內容,或日

文文法錯誤的地方。魯迅看了,非常感動。這個筆記的

訂正就這樣一直持續下去。學期結束後,全班142位學

生中,魯迅的總成績是第68,相當不錯。

一天,一位學生幹部到魯迅的居住處,說:「讓我看看

你的筆記」學生幹部看完筆記就回去。不久,魯迅收

到一封信,裡面寫著:「你必須悔改!藤野嚴九郎老

師在你的筆記裡寫了記號,洩漏解剖學的考試題目給

你才能獲得高分。」

後來又發生一件事,讓魯迅決定放棄醫學,轉到文學的

領域。

第二學年,上細菌學課時,老師已經教完一個段落,不

過離下課還有一段時間老師就決定用幻燈機播放時事

畫片給學生看時事畫片都是日軍打敗俄軍的場面。但

是有一張時事畫片卻出現中國人。那是一位中國人為俄

軍從事間諜工作,被日軍逮捕後槍斃的場面。槍斃的現

場四周有許多中國民眾在圍看

每播放一張時事畫片,日本學生們就一邊鼓掌,一邊高

呼:「萬歲!」魯迅聽到那個「萬歲!」聲,覺得非常

刺耳。之後,魯迅回到中國,有機會見到槍斃死刑犯的

場面時,圍觀的群眾依舊鼓掌喝采,讓魯迅痛心疾首

不過在日本觀看時事畫片的那次難忘經驗,讓魯迅決定

放棄醫學,轉到文學的領域。

第二學年結束後魯迅去見藤野嚴九郎老師,告訴他

決定不讀醫學,並且離開仙台藤野嚴九郎露出悲哀的

神情,但是不說一語。魯迅在離開仙台的二天前藤野

嚴九郎送魯迅一張自己的照片,後面寫著「惜別」二字。

1926年,寫了藤野老師」來紀念藤野嚴九郎

10年後,日文翻譯本「魯迅選集」要出版時,魯迅特

別請求翻譯者一定要把藤野老師」這一篇放進去,讓

恩師也能看到。果然,已經退休的藤野嚴九郎看到了這

篇「藤野老師」。藤野嚴九郎非常高興。但是,魯迅

這時候已經去世了,享年只有55歲。

藤野嚴九郎也於1945年去世,享年72歲。1964年,

野嚴九郎的友人、學生建立「藤野嚴九郎紀念碑」。

「藤野嚴九郎碑」這六個字是魯迅夫人許公平親筆揮毫

魯迅在「吶喊」的自序中如此寫道:「……我那時覺得

醫學並不重要。愚蠢的國民體格再怎麼強健,都沒有意

義。我的首要之務是改革他們的精神。我認為改革精神

最有效的方法當然是文藝

但是,後來許多研究者認為魯迅決定進入文學的領域

並不是始於時事畫片事件」。魯迅在進入仙台醫專的

前一年,就在同鄉留學生發行的「浙江潮」上登載文章

「斯巴達之魂」,希望改造中國人的國民性。

(待續)

2016年好日 贖罪者理州上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