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8月11日 星期四

百年追求----民主的浪潮3
1983年是原住民運動的起點,兵分兩路
其一是校園內,台大學生林文正(伊凡.
幹,泰雅族)和劉文雄(夷將.拔路兒,阿
美族)創辦「高山青」雜誌,要求重視原
住民面臨種族滅絕的危機並提倡原住民
民族自覺運動他們在救國團山地大專學
生聯誼會,分發「高山青」雜誌給在場的
300多位原住民學生,引起震撼,軍訓教
官立刻干預
其二是,曾經就讀台大外文系的民歌手胡
德夫(路索拉門.阿勒,卑南族)校園外的
系統。1984「黨外編輯作家聯誼會」
成立「少數民族委員會」,胡德夫擔任
召集人,旨在關切山地經濟被掠奪、雛妓


童工等非法現象,並介紹少數民族文化,
抵制同化政策,促進政治覺醒。
1984胡德夫等人籌組原住民權利促
進會」。「原住民」一詞首度出現,日後取
代政府文書中的山地同胞和民間的
地人和「番仔」
鄭南榕是所謂的外省人第二代。他自述:
「我出生在二二八事件那一年,那事件帶
給我終身的困擾。因為我是混血兒,父親
是日治時代來台的福州人,母親是基隆
二二八事件後,我們在鄰居的保護
下,才在台灣人對外省人的報復浪潮裡免
於受害
1984鄭南榕創辦「自由時代」他一
口氣申請了18份雜誌執照要和國民黨長
期抗戰雜誌標榜「爭取百分之百的言論
自由」江南案發生後他立刻轉載導致
江南殺身之禍的「蔣經國傳」挑戰言論
禁忌甚至翻印史上最嚴重的禁書----
明的台灣人四百年史」。
不只是爭取百分之百的言論自由他還發
起各種運動打破禁忌要求解嚴、平反
二二八、平反白色恐怖,以及台灣獨立建
國運動江鵬堅說:「鄭南榕這個人從來
不給我們好日子過。」江鵬堅坦承自己並不
願意天天走鋼索時時心驚膽跳
林洋港任內政部長時語出驚人:「台灣的
戒嚴只有實施百分之三而已。」這句話,
和蔣介石所說「我國沒有政治犯」,沈
之岳所說「刑求逼供是一種傳聞」,都
是戒嚴時代的「名言」。
1987418日,台北金華國中的演講會
台下滿滿人潮,台上麥克風傳來清楚的聲
音:「我是鄭南榕我主張台灣獨立
鄭南榕自報姓名意志堅定挑戰國民黨
的台獨禁忌
19881210鄭南榕在「自由時
代」雜誌上刊登台獨聯盟許世楷台灣共
和國新憲法草案40天後鄭南榕收到
高檢處的「涉嫌叛亂」傳票
鄭南榕決定行使抵抗權他在雜誌社構築
防禦工事在總編輯室放了三桶汽油和打
火機他宣布自囚:「國民黨捉不到我
的人只捉得到我的屍體!」
198947日清晨,警方強力攻堅,
鄭南榕走進總編輯室反鎖房門打開
汽油桶淋滿全身點上打火機
鄭南榕的幼小女兒鄭竹梅鄭南榕自焚時
鄭竹梅9後來寫了一首詩「爸爸」
追悼她的父親,這首詩的內容如下:「
爸像太陽一樣,如果太陽不見了,我會哭,
我會叫,但還是叫不回太陽
(全文完)

以上就是台灣作家胡慧玲「百年追

----民主的浪潮」(衛城出版)的部

份精彩內容,想閱讀全書的人,請到圖

書館借。


2016年好日 贖罪者理州上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