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2月9日 星期五

明治維新增訂版序

我的舊作「明治維新」已經絕版多年了

造成許多想閱讀此書的讀者很不方便

後來中國大陸的「海南出版社」幫我

出「明治維新」去年中國大陸的另

一家「浙江文藝出版社」也幫我出「明

治維新」雖然因而嘉惠了中國大陸的

讀者但是台灣地區仍是絕版狀態

現在「遠足文化出版社」熱心幫我出

「明治維新」增訂版,真是讓我喜出望

外。我必須感謝「遠足文化出版社」以

及大力促成此事的「遠足文化出版社」

編輯賴虹伶小姐

關於日本的明治維新,我後來對福澤諭

1835-1901的看法,有些改變。我

原先認為福澤諭吉是近代日本的啟蒙大

師,對他持非常正面的評價,但是後來

仔細思考福澤諭吉後來提倡日本應該

「脫亞入歐」,也就是不要和中國與韓

國這種野蠻落後的亞州國家為伍,而要

與西方列強站在一起西方列強怎麼對

待中國與韓國日本就應該怎麼對待中

國與韓國這是赤裸裸的主張日本應該

與西方列強一起侵略中國與韓國

日本後來會併吞韓國侵略中國,造成

成千上萬的人死亡最後日本自己還

挨了兩顆原子彈福澤諭吉要負很大的

責任

近代中國人當中,第一個注意到日本

明治維新重要性的人物是康有為

1858-1927)。康有為於1898年進呈

「日本明治變政考」給光緒皇帝,說服

光緒皇帝,進行變法維新。可惜後來

慈禧太后與守舊派的堅決反對,發動

戊戌政變變法維新派被殺的被殺,亡

命海外的亡命海外中國的光緒維新

因而成為泡影。從此日本與中國走上

截然不同的兩條路日本是越來越富強

但卻如福澤諭吉所提倡採取「脫亞入

歐」政策蔑視中國與韓國,並開始向

外擴張侵略中國仍舊原地踏步積弱

不振、受盡列強,包括新興日本的欺凌

不斷割地賠款,直到幾乎亡國,才有孫

文的革命,推翻滿清。


呂理州筆 2016921

1 則留言:

  1. 想私下跟你討論一個 關於 福澤喻吉傳 的問題, 可否給我電郵?謝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