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4月24日 星期一

貧民窟:看了會哭的地方2
我曾經拜訪香港一位大企業家。他
捐款做的慈善事業,也為香港人津
津樂道。他對我講了一句至理名言,
他說一個人想要快樂,就必須讓他
周邊的人先快樂起來。所以要先
照顧你的家人、佣人、司機和秘書
否則你整天看到的都是愁眉苦臉
你會快樂嗎
菲律賓一個小島上居民極端貧窮
有人仲介賣腎求生活費一個腎可
賣約2500美元賣腎人實得500
元,其他5分之4都被仲介拿去
這個島賣腎的人多,多數居民只剩
一個腎,因此被稱為一腎島
到貧民窟做善事的人多少都有一
種心態認為那些人可憐帶著同
情憐憫的心去進而就會流露出
我是來幫助你們的大善人另外會
覺得他們很髒不衛生深怕傳染
疾病因而流露出很不自在的樣子
有次我們去訪問貧民窟帶些日用
品給他們陪同的人問我要不要戴
口罩就安全來說當地流行肺結
戴口罩有其需要但是對被探
訪的貧戶來說他們會有什麼感覺
物質需要重要人性尊嚴更重
我拒絕了陪同人的好心建議
有些貧民窟不但髒且有惡臭去的
人不可以皺著眉頭遮著鼻子
些都是傷害別人尊嚴的行為
德雷莎仁愛傳教修女會的修女們
服務窮人時她們認為那些窮人都
是耶穌以對待耶穌的心情去服務
他們
做慈善工作時千萬不要有文化優
越感
美國是個富有又慷慨的國家世界
上大多國家都接受過美援但是世
界上幾乎沒有地方不曾發生反美事
原因何在文化優越感是重要
原因
宗教機構行愛是否要與信仰掛勾
例如受助者是否必須是該宗教的信
或信徒優先或用各種方法
使受助者成為信徒
德雷莎修女從不主張受助與否要與
信仰掛勾
她創辦的垂死之家,病人去世時,
一律按各自宗教信仰的儀式辦喪禮
如進入垂死之家已經無法言語,不
知其宗教信仰的一律按印度教儀
式辦理,因為進入垂死之家的人
大多是信仰印度教的印度人。由此
可見,德雷莎修女對慈善工作與
受助者的信仰是截然分開與尊重的
德雷莎修女告訴修女們說在行慈
善工作時不可要求受助者改變
信仰因為如果必須信天主教為條
受助者就會面臨背叛自己的信
或放棄可獲得支助的痛苦
若我們自己遇到這種情形我們心
中不是也難過掙扎嗎己所不欲勿
施於人
有天一位乞丐手中握幾塊錢對德
雷莎修女說他也想捐一點錢
德雷莎修女很為難如果接受他的
捐款乞丐今天可能沒飯吃如果
不接受肯定會傷到乞丐的自尊心
最後德雷莎修女收了捐款乞丐高
高興興地離開了這位乞丐一定在
我雖然窮但是我的愛心不窮
有天有人告訴德雷莎修女們
有一戶人家全家已經好幾天沒吃
可不可以去幫助一下修女們
帶一袋米去孩子們都睜大眼睛看
著米袋但是孩子的母親卻將米
包了一些起來奪門而去問她去
做甚麼這位母親說不遠地方有
戶人家也是幾天餓肚子了
真是了不起窮人的愛心常令我
們慚愧不已
耶穌有一次在會堂門口看大家投
奉獻箱錢有個寡婦投了兩個小錢
耶穌對門徒說這位寡婦捐得最多
因為別人是把有餘的捐出部分,但
是這位寡婦卻是將全部所有都拿出
來了
日本作家新井一二三曾在聯合報發
表一篇文章題目「東京貧民窟」,
大意是說,有位社會學者指出
「以往東京沒有貧民窟,今後倒不
一定了」東京許多貧困老人也是
居住在破爛的違章建築裡
我曾經去拜訪過一些居住在台北的
獨居老人,送點日用品給他們
們的住處跟菲律賓等地的貧民窟差
不多一間約34坪大的房子
堆滿了撿回來的回收品屋子裡及
老人身上散發出尿騷味
媒體上也經常報導許多貧困老人
生不如死老夫妻共赴黃泉的例子
看了令人心酸良久。2013年一位
75歲男子,因不堪長期照顧多病
70歲妻子,用輪椅推著妻子來
到河邊,抱著妻子一起投河
(全文完)
以上就是前財政部長王建煊
1938-貧民窟:看了會哭的
地方」部份精彩內容想要閱讀全
書的人請到圖書館借或去書店購

2017年好日 贖罪者理州上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