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0月17日 星期二

60歲癡呆的人,與80歲還不會癡


呆的人2


松原婆婆已經80多歲了,卻完全沒有癡呆


症。我去訪問松原婆婆,想知道她80多歲


還很健朗完全沒有癡呆症的秘密


訪問後才知道松原婆婆每天都很忙碌松原


婆婆每天7點起床,首先將分類好的垃圾拿


出去放在規定的位置。然後準備早餐然後


一邊看電視新聞一邊吃早餐9點是是松原


婆婆防止癡呆症作戰開始的時間首先


拿出孫子為她買的「注音符號練習簿」、


「漢字練習簿」、「算數練習簿」每天各


寫一頁然後拿出在舊書店買的往昔小學


用的「修身」教科書,大聲朗誦


這樣花了整整一個小時後,開始快樂的吃零


食時間,以獎賞自己。她從冰箱裡拿出最


喜歡的蛋糕與水果開始享用


接著一直到中午,開始做年輕以來就有的


興趣----編織衣物、窗簾。


松原婆婆完全沒有癡呆症的秘密不只如此


她每星期五會去學插花。她在年輕時就學過


插花現在是重拾興趣這點很重要年輕時


就應該培養好興趣。有些人為了防止癡呆症


開始學習電腦或鋼琴,這種精神固然可貴


可是往往學不好,反而增加精神壓力,導致


提早罹患癡呆症


我一直認為高齡的男性,如果配偶先死的話,


他就很容易罹患癡呆症。但是,佐野的配偶


先死了佐野卻完全沒有罹患癡呆症的跡象


甚至皮膚比以前更光澤完全不像已經80


的人。我問佐野原因為何佐野回答:「因


為我有夢想。我希望將來有一天我能創造出


和的文化。」和的文化就是以亞洲文化為主


創造出與美國文化與歐洲文化並駕齊驅的


第三種文化


由此可見,心懷夢想也是防止癡呆症的好方


法。


防止癡呆症還有一個好方法,那就是被異性


喜歡被異性喜歡的條件為


1.富含知性


2.擁有機智與幽默


3.有錢


4.擁有興趣或喜歡運動


5.常說「謝謝」。


相反的,高齡者被異性討厭的因素為:


1.只談自己的公司與工作的人


2.愛吹噓昔日的功勳與家人的優點


3.不愛說話,不知他在想什麼的人


4.不愛乾淨的人


5.頑固的人


6.頓感的人


6點也可說是容易罹患癡呆症的人。事實


上,因為罹患癡呆症而住進我醫院的人


我問他們的家人,許多人都符合上述16


點的其中幾點。


我醫院的住院病人中,有一位婆婆經常生氣


為何她的丈夫不來看她。其實,她的丈夫並


不是不來看她,而是她的丈夫幾年前就已經


去世了。家人跟她解釋為何她的丈夫不來看


她的原因,她雖然能夠接受,但是家人離開


後,她又生氣地說:「又到那個狐狸精那裏


去了!」這個婆婆已經喪失丈夫去世的記憶


卻還清楚記得丈夫幾10年前外遇的記憶。


家人沒辦法,只好在訪客簿上寫上去世丈夫


的名字,然後讓婆婆看,並且對她說:


「妳看,妳的丈夫有來看妳


據專家研究人體存在著罹患癡呆症的遺傳


基因。不過雙親之一若罹患癡呆症,孩子們


全部都會罹患癡呆症嗎?不是如此。實際


的臨床例顯示,姊姊雖然罹患癡呆症,妹妹


卻很正常。有人父母親過了80還沒有罹


患癡呆症,有人孩子才60多歲,就已經罹


患癡呆症


(待續)



2017年好日 贖罪者理州上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