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0月19日 星期四

60歲癡呆的人,與80歲還不會癡


呆的人4


癡呆症不會突然發生,總是有前兆。一開始


是「慾望降低」、「沒有幹勁,雖然沒有


做什麼事情,卻覺得很疲倦。當然無法外出


也沒有食慾


接著發生的是老人特有的漠然的不安感


看電視的爆笑節目,也完全不笑。當旁邊的


人笑得很開心時,他就在心裡想:「為何只


有我覺得不好笑呢?」


如果發現這樣的初期症狀,絕對不要放置不


管。家人應該陪他(她)一起去購物一起烹


飪料理,聽他(她)講年輕時候的事情,讓


他(她)有活下去的意欲。例如,問他


(她)以前沒有電視的時代,人們都做什麼


消遣他(她)年輕時喜歡唱什麼歌?婆婆


最擅長的料理是什麼?阿公在戰爭期間,做


什麼事?這些問題是讓高齡者覺得活著還是


對別人有用。我認識一位已經94歲的婆婆


雖然長期在家裡整天臥床,卻沒有罹患癡呆


我問她為何沒有罹患癡呆症。她回答因


為在死之前還有事情要做。整天臥床的人


竟然還有事情要做,那是什麼事情?我產生


了好奇心。


原來有一天婆婆對她60多歲的兒子說


「這些年來多虧你的照顧,我已經沒有什麼


用了,早點殺死我吧!」


兒子對她說:「媽媽,妳還有事情沒有


做,我希望妳能做這事。」


「我整天臥床,能夠做什麼事


「妳可以躺在床上,祈禱我和孫子不要生


病,學業、事業順利成功。」


「這樣的話,我可以做。」


從此以後婆婆躺在床上時,總是合起雙掌


祈禱整天臥床的人有是有用處婆婆由於


每天有事情做,所以不會罹患癡呆症。


擁有高血壓高血脂症、糖尿病、肥胖的人


容易罹患癡呆症。


根據調查,什麼運動都不做的人,比一星期


散步超過3次的人,容易罹患癡呆症1.6


因為人若持續做輕度的運動,大量的血液就


會流向腦部,腦部的新陳代謝就會順利進行


此外,適度的運動會讓腦神經更活躍,有助


於防止罹患癡呆症


相反的如果整天待在家裡或躺在床上


過著缺乏刺激的生活的話腦神經細胞會減


少,導致記憶力、思考力衰退,不久就會罹


患癡呆症。有些中高年人因為害怕罹患癡呆


而開始慢跑但是我認為從來沒慢跑的


突然開始慢跑是一件非常危險的事


可能跌倒骨折並不是只要運動就能防止


罹患癡呆症運動要適度快步散步就足夠


萬一跌倒骨折而長期住院反而可能罹


患癡呆症


據專家研究有些食品可以防止罹患癡呆症


那些食品是維他命B維他命C維他命


Eβ胡蘿蔔素、礦物質。此外,常吃魚


的人很少罹患癡呆症。因為魚富含EPA,可


以讓人的血液清澈,防止腦部老化。並不是


所有的魚都富含EPA青背的魚,如青花魚、


沙丁魚、竹筴魚、秋刀魚,都富含EPA。所


謂高級魚的鯛魚、河豚等含有的EPA就很少


此外,吃酸的食物比吃甜的或辣的食物還會


刺激腦。尤其夜晚細胞分裂旺盛時,吃酸的


食物能夠保持腦部健康。因此夜晚喝酒時的


下酒菜,最適合吃沙丁魚醃醋。其他可以防


止罹患癡呆症的食品還有牛奶、優酪乳、


海藻類、香菇類、大豆等。適度喝酒也可以


防止罹患癡呆症


(待續)



2017年好日 贖罪者理州上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