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0月20日 星期五

60歲癡呆的人,與80歲還不會癡


呆的人5


在演講會時,我經常問底下的主婦們一個問


題:「妳們會煮幾種料理」我為何問這樣


的問題呢?因為能夠煮很多料理的人,不容


易罹患癡呆症。據我的調查,如果男性不會


10幾種料理,女性不會煮至少30種料理,


就容易罹患癡呆症。


我擔任老人醫院的院長已經超過20年,曾


經調查因癡呆症而住院病患的性格。為何做


這樣的調查?因為我發現即使是同樣的年齡


有些人罹患癡呆症有些人卻沒有罹患癡呆


症。到底原因在哪裡?我猜測原因在性格。


我調查的結果容易罹患癡呆症的人為


1.非常頑固


2.一絲不苟


3.難以取悅


4.依賴心強


5.沒有協調性


相反的,不容易罹患癡呆症的人為


1.非常寬容大量


2.不會悶悶不樂


3.感情豐富


4.有自立心


5.容易相處


為何頑固一絲不苟的人容易罹患癡呆症


因為這些人退休後,很難融入社區。他們


過去在公司擔任部長或董事,高高在上,


因此即使性格頑固也無所謂。然而在沒有上


下關係的社區,想要堅持自己的意見,就行


不通了


而且如果他以前是擔任校長或公務員,更容


易養成從上往下看的習慣,而不會簡單低頭。


有些病患告訴我:「我退休後,要去擔任志


」但是擔任志工不是一件很簡單的事


例如一位退休教師到我的醫院,對醫院職員


說:「我想擔任志工。」那位職員告訴他


「我們醫院的志工必須遵守幾個規則,首


先,不能碰觸病患的身體不能向病患推銷


物品不能向病患傳教。然後……」說到這


那位退休教師生氣地說:「我不是到這


裡工作、領薪水,我是到這裡擔任志工。你


這是什麼態度


我的病患中,有一位是以前的中學數學教師


他每年使用同一本教科書,考試時也幾乎出


同樣的問題。這樣持續30年。他退休後不


久就罹患癡呆症


有些公公、奶奶會設法讓孫子高興有些公


公、奶奶卻覺得孫子很吵孫子感覺敏銳


喜歡接近疼愛自己的公公、奶奶遠離不疼


愛自己的公公、奶奶


如果連自己的孫子都遠離自己,鄰居與友人


當然不會接近自己。這樣一來,就容易罹患


癡呆症。這些人長期以來,完全不使用腦思


考如何與他人相處如何讓他人高興


以前有人認為使用手就不會罹患癡呆症


若是如此,主婦每天使用菜刀切菜,婆婆


每天裁縫,難道就不會罹患癡呆症嗎


容易罹患癡呆症的職業是哪些呢?最容易罹


患癡呆症的職業的是公務員。因為公務員必


須完全按照既定的規則工作,禁止發揮自己


的個性,無法展露自己的創意,不需要挑戰


任何東西。而且公務員是鐵飯碗,不必擔心


公司倒閉只要不犯大錯,就可以順利退休。


這是公務員最大的目標然而這樣安定的職


業卻容易罹患癡呆症


(待續)


2017年好日 贖罪者理州上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