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2月5日 星期一

現代伊朗(1


現代伊朗」(岩波新書)是日本學者櫻


井啓子的著作部份精彩內容如下


擁有超過6千萬人口的伊朗是中東的大國


16世紀豎立伊朗統一王朝的薩非王朝以什


葉派伊斯蘭為國教,從那以後,這個地方就


融合波斯文化與什葉派文化建立起獨特的


文化1979伊朗發生革命伊朗成為


伊斯蘭法學者支配的宗教國家。之後,伊朗


與西方國家敵對,在國際社會孤立,並且被


認為是伊斯蘭基本教義派」與「反美


助恐怖份子國家」


後來伊朗總統哈塔米提倡「文明間的對話」,


不僅讓伊朗國內產生一股新氣象,也使國際


社會對伊朗刮目相看伊朗總統哈塔米主張


多樣的文明、文化應該共存,因此,伊朗


不僅必須與以往敵視的歐美交流,而且還要


與國內的少數民族、宗教以及持不同意見的


人共存


於是,革命之後一直處在封閉狀態而不滿的


年輕人開始急速關心起外國甚至連最保守


最排外的神學士都關心起外國並且對非伊


斯蘭文化產生強烈的好奇心


1999我在朋友的安排下到伊朗西北部


都市馬修哈德的某女子神學校學生宿舍待了


3伊朗的神學校以戒律嚴厲聞名對方


是否會接受異教徒的我呢我聽從朋友的建


穿著黑色長袍戴黑色頭巾全身包得


緊緊的前往到客廳迎接我的是數位穿著


法衣的男性教師以及被布巾包覆全身的女


性教師和住宿學生們。經過30分鐘的詢問,


我被允許滯留。被布巾包覆全身的女性教師


注視時我緊張得想奪門而出可是一旦男


性教師走出房間狀況大不相同,全部的女


性脫去所有的長袍與布巾,身上穿的是多彩


    多姿的衣服,並且要我也脫去長袍與布巾


宿舍裡不只有伊朗人還有阿富汗巴基斯


中亞緬甸泰國等國來的留學生她們


第一次遇到日本人因此不斷問我問題


們關心的是日本女性的地位教育宗教


政治等


1935年波斯改國名為伊朗,「伊朗」的意思


是「亞利安人的國家」。


1963伊朗國王巴列維發起「白色革命」。


「白色革命」的內容為1.農地改革。2.森林


的國有化。3.國營企業的民營化。4.分配利


潤給工廠勞工。5.婦女參政權。6.創設識字


部隊。在1967年之前又加上7.創設保健隊


8.創設再建開發隊。9.設置農村裁判所。


10.水資源的國有化。11.都市與農村的再建


12.教育制度與官僚機構的重整


196363日,何梅尼在某神學校演講中


指責伊朗國王貪汙瀆職獨裁對美國言聽


計從以及外交政策上傾向以色列5日早上


何梅尼被逮捕。這個消息立刻傳遍全國,主


要都市發生示威抗議。19644何梅尼


雖然被釋放,但是因為再度強烈批判伊朗國


王之故何梅尼又被逮捕。11何梅尼被


驅逐到土耳其,後來流亡到伊拉克南部的都


市那傑夫。當時的那傑夫是神學校聚集、什


葉派的中心地流亡到那傑夫的何梅尼,將


講道的內容錄音下來,由弟子們偷偷越過國


界拿到伊朗197810何梅尼被伊拉克


驅逐出境流亡到法國弟子們就透過國際


電話把何梅尼講道的內容錄音下來,再把


卡帶散佈到伊朗全國這個方法一直持續到


19792月何梅尼回國時為止。這是何梅尼


從國外指導反國王運動的重要武器


(待續)


2018年好日 贖罪者理州上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