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5月23日 星期三


台灣是什麼?(13


前幾天吳叡人告訴我天然獨的定義說:「除


了台灣之外,不感覺有認同感的年輕人。他


們不需要轉向。」現在台灣40歲以上的人


接受國民黨的「中國化教育」,陳水扁


蔡英文、吳叡人都是。他們必須先捨棄教育


所培養的中國意識,才能擁有台灣意識。吳


叡人稱這個過程為轉向」。所以,陳水扁


蔡英文、吳叡人都不是天然獨」,而是


轉向獨」。


此外以前因為厭惡國民黨的專制政治而逃


到國外從事獨立運動的人,稱為「老台


獨」。「老台獨」的主張稱為「法理台獨」


日本雖然在舊金山和平條約中放棄台灣


但是舊金山和平條約並沒有言明台灣的歸屬


因此,中華民國並沒有繼承台灣的權利


以台灣能夠獨立。這是根據法律理論的台獨


論。另一方面,天然獨」並沒有理論,他


們認為根本不必談什麼法理台獨台灣很自


然就能夠獨立因為台灣就是台灣


中央研究院社會研究所於2014年調查結果


青年世代(2034歲)中支持獨立的人為


56%,壯年世代(3549歲)中支持獨立的


人為46%,中老年世代(50歲以上)中支持


獨立的人為41%。越年輕支持獨立的人越多


我曾經去採訪2014年太陽花運動的現場


看見學生們在留言板上寫的幾乎都是台灣


獨立」。


國民黨陣營的陳長文在報紙的專欄寫他與一


位學生的議論。那位學生說:「國民黨反對


台灣獨立台灣獨立是信仰反對台灣獨立


不是信仰有信仰才能說服別人有信仰才


能產生力量信仰與非信仰的對決一定是


信仰比較強。」陳長文聽完後,心想:「為


何國民黨很難獲得年輕人的認同我想那不


是組織層次的問題而是思想層次的問




這是理想主義與現實主義的對決


有一次我採訪江丙坤時他告訴我:「國民


黨與民進黨最大的不同是國民黨經濟優


民進黨政治優先國民黨是現實主義


進黨是理想主義國民黨要與中國來往


進黨要擺脫中國。但是擺脫中國的話,中台


關係就無法安定中台關係無法安定的


話,就會在國際社會孤立


陳長文認為「維持現狀」這句話無法讓年輕


人感動所以國民黨將逐漸失去年輕人的支




2008中國的海協會會長陳雲林訪問台灣


許多年輕人包圍宴會會場的晶華酒店以及


陳雲林下榻的圓山飯店當時我前往採訪


結果年輕人用塑膠袋裝糞尿要丟警察


丟到我讓我一身糞尿非常狼狽


2012到中國發展的旺旺公司買下中國


時報」等媒體許多年輕人發起示威抗議運


示威抗議隊伍的最後有獨立團體舉的


台灣國」標語牌


過去中國想要消滅中華民國現在由於有


中華民國的憲法中台才有公約數「一個中


」。現在的台獨勢力只要不否定中華民國


實際上無限地接近獨立,中國也無法阻止這


個趨勢,只剩下使用武力但是使用武力又


幾乎不可能,所以,中國可說束手無策


2014年民進黨黨大會前夕黨內議論要不要


凍結黨綱中主張台灣獨立的部分蔡英文說


「隨著台灣民主化的進展獨立自主的價值


觀成為年輕世代的天然成分在這種狀態之


為何要凍結為何要廢除?」


(待續)


2018年好日 贖罪者理州上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