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5月30日 星期三


慾望大國----中國(3


2007612日,廣州事發生殺人與殺人


未遂事件。兇手是17歲的少年,被害者是


他的父母親少年首先用菜刀殺死母親後


等父親回家時,再砍殺父親,好在父親只是


受重傷,送到醫院急診室治療。


少年在砍殺父母親20多小時後,在廣州市


的公安設施面對電視攝影機接受採訪。他


的表情從容不迫,沒有流下一顆眼淚,淡淡


地說:「我沒有任何後悔!我當然知道殺人


要償命,但是我只有殺死我的父母親,才能


夠獲得自由才能夠完全解脫


少年名叫王濤17歲的王濤砍殺父母親,獲


得的「自由」是什麼自由?一位北京的記者


告訴我「那是到網咖的自由」王濤每天


下午5點到8點半到網咖玩線上遊戲這是


他人生中唯一的樂趣然而父母親卻覺得


到網咖是浪費金錢而經常罵他事件發生


之前不久就減少給王濤零用錢因此親子


間常為此吵架於是王濤決定殺死父母親


換言之王濤的母親為了幾十元人民幣被


自己的兒子殺死


我寫信給王濤王濤也回信他在信中如此


寫道:「我絕不是如外界所說有精神病。我


知道我犯了滔天大罪。但是犯罪不是因為精


神病,而是長期思考的結果。當時在我的精


神世界中父母親是我的敵人,是束縛我人


生自由的人。我認為無論採取任何手段都必


須排除我的父母親。我是生活在社會底層的


青年,我遭受蔑視、傷害,我想要突破現


狀,出人頭地,遺憾的是父母親文化水準


低,無法理解年輕人的精神世界


從這封回信可以看出王濤仍然覺得父母親


是他無法忍耐的阻礙


現在中國最常見的名字是什麼?在韓戰時期,


為了援助北韓最常見的名字是「援朝」


「衛朝」。從60年代道70年代,流行


「紅軍」「衛軍」「紅兵」。文化大革


命時期,為了強調愛國,將孩子取名為


國」。有的父母反而被人責罵:愛國民


黨的意思嗎


名字反映時代,那麼現在呢?最近幾年


由於北京主辦奧運的關係,在奧運前已經


有超過3千位孩子取名為奧運」。上次雅


典奧運中獲得金牌的劉翔被效仿取名為


「劉翔」同名同姓的人有2萬人。遺憾的是


北京奧運時劉翔居然棄權,現在全國「劉


翔」的父母親不知作何感想


根據公安部的發表,中國最多的名字,男性


是「王偉」,女性是「王芳」。全國有超過


28萬位「王偉」


有趣的是,過了2000年,標新立異的名字


增加了,這反映出社會價值觀的轉變。


有一對河南省的夫妻向公所要求將自己的孩


子取名為「@」。這對夫妻堅持要求將自己


的孩子取名為「@」,因為這對夫妻非常喜


歡上網,加上「@」讓人有時代尖端的感覺


中國政府拒絕這樣的命名這對夫妻就退而


求其次,由於「@」普通話的發音是「愛


他」就將孩子取名為「愛他」


2005年,王聰在重慶市的一家網咖好不容易


找到他的未婚妻周倩王聰看見周倩正用電


腦與人通訊電腦螢幕顯示通訊的對象是一


位男性


王聰強迫周倩離開網咖周倩說等她跟對方


道別再說周倩坐回電腦前用很親密的詞


彙跟對方道別而且還用嘴唇在電腦螢幕上


的男性臉上親了一下


兩人回去後天天吵架最後周倩告訴王聰


「網路中的老公願意為我做任何事。」王聰


就殺死周倩


這就是最近中國年輕人之間流行的「網婚」。


王聰最初發覺周倩有異狀是在睡覺時周倩


說夢話:「老公,抱抱我!」王聰說:「我


還不是妳的丈夫耶」周倩冷冷地說:「我


說的老公不是指你


(待續)


2018年好日 贖罪者理州上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