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10月22日 星期一


基督教與戰爭(7


「利未記」第1918節有如此記載:「不


可報仇,也不可埋怨你本國的子民,卻要愛


人如己。」


「箴言」第2417節有如此記載:「你仇


敵跌倒,你不要歡喜:他傾倒,你心不要快


樂;恐怕耶和華看見就不喜悅,將怒氣從仇


敵身上轉過來。」


「箴言」第2521節有如此記載:你的


仇敵若餓了,就給他飯吃;若渴了就給


他水喝;因為你這樣行就是把炭火堆在他的


頭上,耶和華也必賞賜你


「詩篇」第3514節有如此記載:「要離


惡行善,尋求和睦,一心追趕。」


「以西結書」第3311節有如此記載:


「我斷不喜悅惡人死亡,唯喜悅惡人轉離


所行的道而活。以色列家啊,你們轉回,轉


回吧!離開惡道,何必死亡呢?」


舊約聖經中有許多地方祈禱神討伐敵人


「詩篇」第37節有如此記載:耶和華


啊!求你起來,我的神啊,求你救我!因為


你打了我一切仇敵的腮骨,敲碎了惡人的牙


齒。」


「詩篇」第357節有如此記載:「因他


們無故地為我暗設羅網無故地挖坑,要害


我的性命。願災禍忽然臨到他身上!願他暗


設的羅網纏住自己!願他落在其中遭災


禍!」


「詩篇」第4014節有如此記載:「願那


些要滅我命的,一同抱愧蒙羞!願那些喜悅


我受害的,退後受辱!」


舊約聖經中的「和平」,是希伯來語的


shalm」。「shalm」不僅是沒有戰爭的狀態,


也意味長壽、繁榮、調和的均衡狀態。


同樣一個神,一方面下令戰鬥,一方面訴說


和平,似乎很奇妙;但是一神教與多神教不


多神教有很多神,可以分擔各種功能;


一神教只有一個神,必須兼任各種功能。所


以同樣一個神,有時下令戰鬥,有時訴說


和平


新約聖經中有許多地方顯示耶穌主張非暴力


主義。「路加福音」第627節有如此記載:


「你們的仇敵,要愛他!恨你們的,要待他


好!咒詛你們的,要為他祝福!凌辱你們的,


要為他禱告!有人打你這邊的臉,連那邊的


臉也由他打有人奪你的外衣,連裏衣也由


他拿去


「馬太福音」第2652節有如此記載:


「耶穌對他說:『收刀入鞘吧!凡動刀的,


必死在刀下。』」


「馬太福音」第1821節有如此記載:


「彼得進前來,對耶穌說:『主啊!我弟兄


得罪我,我當饒恕他幾次呢?到七次可以


嗎?』耶穌說:『我對你說,不是到七


次,乃是到七十個七次』」這不是說490


次,而是說無數次。


「馬太福音」第522節有如此記載:


「凡向弟兄動怒的,難免受審斷。」


「羅馬書」第1214節有如此記載:


「逼迫你們的,要給他們祝福;只要祝


福,不可咒詛。」


「羅馬書」第1219節有如此記載:


「親愛的弟兄,不要自己伸冤,寧可讓步,


聽憑主怒;因為經上記著:『主說:伸


冤在我;我必報應。』」


「馬太福音」第59節有如此記載:


「使人和睦的人有福了!因為他們必稱為神


的兒子


(待續)


2018年好日 贖罪者理州上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