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10月23日 星期二


基督教與戰爭(8


然而,不可思議的是新約聖經裡有許多軍事


性的比喻,例如稱神為「萬軍之主」稱


靈為「劍」,稱信仰為「盾」,稱信徒為


「基督的士兵」。「希伯來書」第412


有如此記載:「神的道比一切兩刃的劍更


快。」


「提摩太前書」第612節有如此記載


「你要為真道打那美好的仗。」


在基督教的歷史上,常常爭辯基督徒能否從


軍。但是新約聖經中出現許多軍人並且正


面描述


「馬太福音」第810節記載一位百夫長


來見耶穌,請耶穌治療他的僕人的疾病


耶穌對跟從他的人說:「這麼大的信心,就


是在以色列中,我也沒遇見過。」


「路加福音」第2444節記載耶穌被釘上


十字架後耶穌大聲喊:「父啊!我將我的


靈魂交在你手裡」說了這話,氣就斷了。


百夫長看見所成就的事,說:「這真是個義


人!」「馬可福音」第1539節,百夫長


則說:「這人真是神的兒子!」


福音書出現的軍人都沒有名字「使徒行


傳」出現的軍人則有名字「使徒行


傳」第101節有如此記載:「哥尼流是義


大利營的百夫長。他是個虔誠人他和全家


都敬畏神救濟百姓常常禱告神


「使徒行傳」第271節記載百夫長猶流


與囚犯保羅搭同一艘船。那艘船遇到海難,


如果囚犯趁機逃跑,士兵就有責任,因此士


兵就打算殺保羅猶流知道後就阻止。最後


大家都安全上岸。保羅是基督教中僅次於


耶穌的重要人物猶流救了保羅,可見猶流


的重要性


新約聖經中有些地方似乎有肯定戰爭或武力


的部分「馬太福音」第1034節有如此


記載:耶穌說「你們不要想我來是叫地上太


平,乃是叫地上動刀兵


「路加福音」第1353節有如此記載:耶


穌說你們以為我來是叫地上太平嗎?我告


訴你們,不是,乃是叫人紛爭


如果將這些部分斷章取義,就會認為耶穌的


思想不但不是和平主義,還是非常好戰。


耶穌想說的是「福音」與現實的對立。追隨


耶穌的道路,無法帶來和平,而是辛苦的過


程,必須付出代價追隨耶穌,必須有覺悟


會與家人對立。換言之,信仰是一條嚴酷、


坎坷的道路


「約翰福音」第213節有如此記載:


「猶太人的逾越節近了,耶穌就上耶路撒冷


去,看見神殿裡有賣牛、羊、鴿子的,並有


兌換銀錢的人坐在那裏耶穌就拿繩子做成


鞭子,把牛、羊都趕出神殿,倒出兌換銀錢


人的銀錢,推翻他們的桌子,又對賣鴿子


的人說『把這些東西拿去!不要將我


父的神殿當作買賣的地方』」


這是「福音書」中唯一出現耶穌行使暴力的


描述,但是耶穌的意圖是要將已經世俗化的


宗教導正將神殿重新變成真正祈禱的場所


「新約聖經」中也有肯定軍隊使用武力的記


載。「羅馬書」第131節有如此記載:


「在上有權柄的,人人當順服他,因為沒有


權柄不是出於神的。凡掌權的都是神所命的,


所以抗拒掌權的就是抗拒神的命。」


「希伯來書」第126節有如此記載:


「因為主所愛的,他必管教,又鞭打凡所收


納的兒子」有人就以此段經文為根據


正當化老師或父母親對孩子的體罰


(待續)


2018年好日 贖罪者理州上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