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11月20日 星期二


未來中國的年表(10


拿日本人來比較,中國人比較不排斥離婚


中國人認真討論離婚問題,是2004年電視


連續劇中國式離婚」(理州註:各位可以


上網看到這齣連續劇)爆紅之後


「中國式離婚」內容是描述擔任外科醫生的


丈夫與擔任小學老師的妻子之間的糾纏不清


離婚劇。由於這齣連續劇之故「中國式離


婚」成了流行語。後來,離婚連續劇接二連


三上演中國人對離婚的負面印象不知不覺


完全消失


根據統計,2016年的結婚數比前一年減少


6.7%,另一方面,過去10年來離婚數年年


增加,每年平均增加229千對夫妻離婚


以這個速度增加下去,2024年將達到600


對。600萬對就是1200萬人中國真是世界


最大的離婚大國


與日本人比較中國人的離婚有幾個特徵


最大的不同是離婚的要求常常由女方提出


我有一位朋友是公司的副總經理,他的妻子


是張小姐。張小姐認識了一位房仲業的營業


員,一見鍾情。這位營業員已婚,而且有一


個幼兒。這個不倫戀的最後結局是兩個家庭


都離婚兩個家庭的孩子都由張小姐承接


扶養張小姐有一個夜晚在微醉之下對我說


「結果,我向兩個家庭付了贍養費。結婚是


愛情的問題離婚卻是金錢的問題


20118月,婚姻法的解釋受到改變,過去


原則上是離婚時,夫妻財產各半;現在是


財產恢復原狀。因此有錢人不必擔心離婚時,


財產會被配偶拿去一半


像張小姐這樣女性主導是「中國式離婚」的


典型。這也是因為中國女性在社會上完全獨


立才辦得到


中國沒有「專業主婦」這種「職業」。


毛澤東於1955年以「婦女能頂半邊天」為


口號,提倡男女平等。


中國女性在家庭的時間只有生產前後1


個月或生病受傷時。社會上有許多巴士與


計程車女性司機也有戰鬥機的女性駕駛員


中國中央電視台經常有女性記者到戰地採訪


新聞奧運的頒獎台上也時常見到女性選手


領獎2016年的里約熱內盧奧運中國獲得


70枚獎牌其中40枚是女性選手獲得妻子


的薪資往往比丈夫還多職場結婚有時妻


子的地位比丈夫還高在這樣的社會環境中


女性如果愛上新歡往往會豪不猶豫地拋棄


丈夫與孩子


「中國式離婚」的第二個特徵是有一天突然


離婚來臨


我有一對夫妻友人。有一天突然爆出兩人離


婚的消息女方告訴我:「沒有什麼特別的


原因。只是感覺對丈夫的愛每天一點點


點點地喪失,我與父母親商量,他們說妳如


果不想和他一起住,就搬回來吧!」


我實在無法理解為何會離婚,但是,另外


還有兩對夫妻友人也離婚。後來仔細思考,


3對夫妻的共同點都是獨生子都是「小皇


帝」、「小公主」都是在溺愛的環境中長


都是以自己為中心,因此不懂忍耐。


結婚後碰到不如意的事情時,就會懷念起


結婚前的生活。而且自己的娘家就在附近,


所以很容易決定離婚


獨生子在公司工作,碰到不如意的事情時,


也容易立刻辭職。他們離開公司時經常說


「這家公司沒有我發展的空間。」


此外,我覺得中國人的離婚案件增多的原因


是拜金主義中國人沒有宗教,只信仰


金教」。中國人重視金錢甚過於配偶。有些


年輕人在結婚前先講好離婚時,財產要如何


分,雙方有共識再結婚。有一位女性員工


告訴我她要結婚了,並且要與我商量將來


離婚時,財產要如何分的問題。因為她以為


日本是先進國,所以這方面也一定很先進


但是我老實告訴她日本沒有結婚前就與對方


討論離婚時,財產要如何分的情形。她聽了


瞪大眼睛說:日本人難道不重視自己的錢


嗎?」聽說後來她離婚了。


(待續)


2018年好日 贖罪者理州上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