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11月12日 星期一


未來中國的年表2


2017223日,習近平前往河北省的偏


僻地方雄安視察習近平對隨行幹部下令


「開發雄安!讓這裡成為第二首都。」


同年41日,中央委員會與國務院同時發


表聲明:「設立雄安新區」。


發表第二首都的翌日雄安的地價就上漲


2倍。過去為了尋找結婚對象老是找不到的


農民,現在趾高氣揚起來了。他們開始在網


路登出廣告「募集新娘」。我看看那個廣告


中的照片是一位毫無文化氣息53歲的單身


男性。他開出的條件是「限定25歲以下的


女性,留學英美者優先」。我不明白為何在


雄安生活,必須英語?


習近平政權的第二個大膽政策是驅逐「低端


人口」。北京2200萬市民當中,有6成是


「本地人」(擁有北京戶籍者),約4成是


「外地人」(沒有擁有北京戶籍者),此外


還區分為「外地人」與「本地人」結婚,歸


屬北京的「單位」,與並非如此的出外賺錢


勞動者出外賺錢勞動者被稱為「低端人


口」。以前稱為「農民工」,現在稱為「低


端人口」。


據說北京有數百萬甚至接近1千萬的「低


端人口」。我這個外國人走在北京街頭,也


立刻可以分辨誰是「低端人口」。因為他們


的服裝與打扮寒酸、襤褸,講話有口音,好


像外國人。並且絕不和「本地人」來往


對「本地人」而言「低端人口」住在北京


的好處是他們願意從事辛苦、骯髒、危險的


工作。從收集垃圾、到建築工地的勞動、大


樓的清掃。換言之,由於有「低端人口」


「本地人」才能夠享受舒適的生活


至於壞處方面「低端人口」製造貧民窟


增加犯罪事件,破壞北京街道的景觀。這


一點與歐洲移民問題很像,並且與歐洲一樣


這幾年,「本地人」瞧不起「低端人口」


201611月,我搭乘地下鐵,人很多,


沒有空位可坐。由於有一位乘客下車,站


在他前面的婦人正要坐空出來的位置時,突


然從數公尺外扔來一個骯髒的大型皮包,佔


據那個空位。一位穿著骯髒衣服的年輕女性


跑過來坐在空位上婦人生氣地喊「外地


人現在就立刻滾出北京!」


我很震驚地看這一幕,更震驚地是接下來的


發展,周圍的乘客也異口同聲地說:「外地


人現在就立刻滾出北京!」與婦人說的完全


一樣。傍晚時,我與5位中國人見面都是


北京名門大學畢業的「本地人」。我告訴他


們在地下鐵看到的那一幕,5位中國人也


異口同聲地罵起「低端人口」


「的確如地下鐵的乘客所說的應該盡快


低端人口』趕出北京。」


「就是因為不將『低端人口』趕出北京


京的街道才那麼骯髒,騙子才那麼囂張,治


安才那麼壞


「那些傢伙不會說標準的中國話,根本沒有


資格住在北京


『低端人口』沒有在北京的時期,沒有


PM2.5的空氣汙染,是和平的城市。」


習近平大概與這些「本地人」一樣的心情吧!


所以習近平才會命令他的心腹北京黨委書記


蔡奇將「低端人口」全部趕出北京


習近平採取的方法是粉碎「低端人口」居住


的貧民窟並且提高「低端人口」住的房租


這樣一來,「低端人口」就沒地方可住


得不回家鄉


1118日夜晚北京西紅門鎮新建村發生


火災。那是很大的貧民窟19位居民被火


燒死火災發生後只經過2小時蔡奇書記


就與陳吉寧代理市長出現在現場蔡奇書記


宣布:「為了防止這種令人痛心的事故再發


生,今後不會同意違建


蔡奇書記翌日早上再度前往火災現場,召開


北京黨委員會議,決定拆貧民窟並且命令


居民「48小時內撤出」。之後,出動數十


輛堆土機,在幾天之內,剷平貧民窟剩下


喪失居住地方茫然自失的「低端人口」


然而我於20184月前往北京時卻看見


許多「低端人口」。一個北京人告訴我


『低端人口』不在時,大家發現從收集垃


圾到配送包裹都沒人做。因此春節過後,就


允許他們住在北京『低端人口』回到家鄉


後,也發現無事可做,便陸續回到北京


這讓我深深感覺中國人真是很會變通的民族


(待續)


2018年好日 贖罪者理州上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