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11月19日 星期一


未來中國的年表(9


但是有一個警告要提出來。這樣以智慧型手


機結帳的服務越來越發展,就會變成國家


管理國民所有隱私的社會。這對共產黨政權


而言,是一件非常稱心如意的事情。自1949


年以來,共產黨就製作管理每一位國民的


檔案。這樣的社會到最後,恐怕會變成


英國作家歐威爾的小說「一九八四年」中


所預言的情景


習近平是「一九八四年」中的「老大哥」


big beother),中國共產黨是「一九八四


年」中宣傳「戰爭就是和平,自由就是隸


從,無知就是力量」的真理部


在這種社會生活,不但會喪失表達自己意見


的能力,連自己想要表達什麼意見都忘記了


未來的中國社會,將變成「一九八四年」


那樣嗎?還是庶民的「消費革命力量」反而


領導政府呢?拭目以待


2010年,馮小剛導演的電影「非誠勿擾2


空前賣座2008年的「非誠勿擾」是以北海


道為舞台的戀愛故事因為這部電影中國


興起了前往北海道旅遊的熱潮胡錦濤看到


這個情形就要馮小剛如果將來要拍續集的


就以國內為舞台因此「非誠勿擾2


就以有中國的夏威夷」之稱的海南島三亞


為舞台


「非誠勿擾2」一開始是豪華絢爛的「離婚


典禮」在李香山與芒果的「離婚典禮」中


擔任證人的是葛優。在眾多客人前面葛優


宣布:「芒果小姐與李香山先生的離婚典禮


現在開始,請兩位『舊人』進場」在交響


樂演奏聲中,穿著西裝的李香山與穿著黑


色禮服的芒果分別進場葛優繼續說:「今


天我們都是證人我們共同的朋友芒果與香


山要給5年間的婚姻生活畫下休止符。今

後,兩人不再是夫妻,而成為熟人。兩


人請在這個鐘前面宣誓,今天這事是在誠實


信賴與深思熟慮之下所做的行為


芒果小姐李香山先生如此有錢如此健


如此愛妳,妳不希望與他共同生活




芒果斬釘截鐵地說:「不希望!」


香山先生芒果小姐如此美麗如此愛


你,你不希望與她共度未來嗎」香山


回答:「不希望!」


「那麼,兩人請拿下結婚戒指


「最後請兩人吻對方


「吻!吻!吻!」會場響起歡呼聲


「沒有必要!」


「不然,不要也可以。那就請兩人拿剪刀剪




葛優把一個「囍」字交給兩人兩人拿剪刀


從中間剪開變成「喜」與「喜」然後點


火燒掉


那麼,兩人請握手、擁抱。」


兩人正猶豫不決時葛優推了兩人一把


人才擁抱。之後兩人一起切蛋糕蛋糕


上寫著「雖然離婚,還是好友」。最後放鴿


子,然後,大家一起用餐。


我之所以描述這麼長的「離婚典禮」是因


為這在日本看不到


事實上這部電影上演之後中國興起了


「離婚典禮熱潮」。有些人指責這部電影鼓


勵離婚但是也有人認為這部電影將負面


印象的離婚變成明朗正面印象


後來我在北京參加友人的「離婚典禮」,雖


然不像電影那麼豪華但是內容大同小異


「離婚典禮」也是單身男女認識對象的場合


那天的女主角「舊娘」(不是新娘)問我


「我的離婚典禮如何」我老實告訴她


「我覺得離婚典禮也是單身男女認識對象的


場合。」她破顏一笑說:「其實我舉辦這個


離婚典禮也是為了尋找接下來的對象。」


這瞬間,我深深感覺中國人真是勇健的民族。


(待續)


2018年好日 贖罪者理州上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