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4月23日 星期四


理解非洲2

即使是現在幾乎所有非洲國家的公用語是

舊宗主國的語言。許多非洲國家都議論在學

校使用母語教育,這個理念很重要,但是一

直無法實現

非洲在擺脫殖民地支配而獨立的過程中,產

生民族主義文學,高唱非洲文化的獨自性。

但是最近非洲的作家用英文或法文寫文學

不久,各地就出現用非洲的語言寫的作家

他們認為用征服者的語言寫不是真正的解

要向非洲同胞訴求的話就必須用非洲

的語言寫

由於國際社會與非洲政府都努力擴大初等教

1991沙哈拉沙漠以南的非洲只有

72%的初等教育就學率2005快速增加

95%。由於上學的學生突然增加,教室、

教師、教科書的數目都跟不上。因而出現在

狹窄的教室中擠了超過100位學生,以及數

位學生共用一本教科書的情形

日本與非洲的交流史   北川勝彥

1899年南非的白人移住者(波爾人)與英軍

發生戰爭日本政府與陸軍關心的是大英帝

國如何使用最新武器平定殖民地,而不是

關心非洲人

1896年,埃賽俄比亞擊敗義大利,有色人種

勝利。1904年,日本在日俄戰爭中擊敗俄國

這對非洲人來說,是很好的典範。

日本的研究非洲者常說:「我要去非洲調

查。」我覺得這句話隱含「調查者與被調查

者」的上下關係。他們去美國或加拿大時

絕不會使用調查」這個詞彙。

從村莊看國家與經濟   武內進一

我讀高中時,對越南難民有興趣,就想學

越南語。曾經在中南半島待過的伯父說:

「學習舊宗主國的法語比較能夠了解越

」我現在仍然不認為這個建議很正確

盧安達於1990年代爆發的內戰,起源在於

獨立後不久爆發的紛爭。當時許多難民流向

周邊各國。他們的土地獨立後被沒收,分配

給其他農民。難民幾乎都是圖西人,受益者

是胡圖人。

1990
圖西人難民組成反政府武裝勢

力暴動。後來演變成1994年的大屠殺。許

多胡圖農民認為圖西人若掌握政權,自己的

土地與財產就會被搶奪,而參加大屠殺。

農業與人們的生活   杉村和彥

以前坦尚尼亞人見面時要花30分鐘至40

分鐘打招呼。從「你好嗎?」開始,到「你

養的狗如何?狗的孩子如何?」

與亞洲的灌溉農業不同,非洲的收穫受雨量

左右。尤其是乾燥非洲,數年只下一次雨,

若不下雨,就是渴水期。人們如何度過這個

危機,最後要看平常是否努力建立人際關係。

我待在坦尚尼亞時坦尚尼亞人勞動到中午

就停工。勞動後,有時會到離家20公里處

最近沒有見面的親朋好友家再回來。這也是

相當辛苦的「勞動」。對他們而言建立人

際關係比從事農作還重要

日本最近流行「慢活」,我覺得真正的「慢

在非洲

我最近出席挪威的一個會議。挪威援助局

的總裁說:「我們北歐各國是基於利他主義

而進行援助。」

另一方面,對日本的外交部而言,援助是外

交的工具日本透過政府開發援助ODA),

在發展途中國建設學校,為何就可以優先獲

得天然氣?我百思不得其解。

(待續)

2020年好日  贖罪者理州上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