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4月24日 星期五


理解非洲3

許多人認為非洲國家的問題是國家的統治力

不成熟。但是更根本的問題是國家與國民之

間沒有信賴關係

非洲女性與健康   若杉

我在法國留學8剛去法國感覺文化震

法國男性會去買食物與日用品。女性出

產後仍然繼續工作。這些都被視為理所當然。

在日本,女性含蓄被視為是一種美德,在

法國,無論男性或女性,都必須清楚表達自

己的意見。

非洲的醫學大都以男性為對象,不太考慮女

性。最近總算有人提出「性差醫療」,認為

即使是同樣的疾病男女性的症狀會不同

治療方法也應該不一樣

非洲的愛滋病許多是藉由女性性工作者傳出

所以女性的愛滋病患者經常遭受歧視,甚至

被民眾投擲石頭到死亡。

在非洲女性成為成人的儀式是切除一部分

性器(FGM

FGM不一定是男性強迫。在索馬利亞,一位

父親不願讓女兒接受FGM,母親反而堅持讓

女兒接受FGM

肯亞在20世紀初,在對抗殖民地支配的民

族獨立運動中,以FGM作為民族獨自的文化

象徵

在中世紀的歐洲,為了處罰或「治療」強烈

個性的女性以及同性戀女性,會實施FGM

現在世界仍有1億數千萬女性接受割禮。他

們相信女性接受割禮是民族的認同以及提高

女性的價值。雖然我們必須尊重任何民族的

文化與習慣,但是FGM可以稱為文化嗎?許

多人認為這是侵害女性健康與人權的性暴力

文學與社會   砂野

肯亞的作家恩古吉Ngugi的著作「一粒小

麥」(A Grain of Wheat)非常有張力

恩古吉認為用英文或法文寫的作品不是真的

非洲文學真的非洲文學必須是用非洲人的

語言寫恩古吉提倡「精神的非殖民地化」。

但是非洲許多地方還沒有公用語。塞內加

爾雖然超過9成國民理解沃羅夫語但是沃

羅夫語卻不是書寫文字。唯一的公用語是法

語,能夠理解的又是少數。在小學學習法語

畢業後卻用不到。能夠在社會上用得著的是

沃羅夫語

有一次,我在塞內加爾坐計程車將最新型

的日製照相機遺忘在車內。我不知道計程車

開去哪裡了,正在絕望時,計程車司機居然

找到我,送回照相機。我要給他謝禮,他也

不收,並且沒有留下姓名就離開。我想這樣

的道德觀與伊斯蘭教有關係。事實上,我經

常在街上看見塞內加爾人專心閱讀可蘭經的

景象

(全文完)

2020年好日  贖罪者理州上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