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8月10日 星期一

明朝那些事兒(74) 皇帝聽說此事後,下達命令:對敢 上書的4人執行廷杖。但是原先不 吭聲的人紛紛跳出來,集體上書。 這一群湊熱鬧的人中,王錫爵和申 時行比較認真。他們竟然親自跑到 張居正的府上,要當面求情。張居 正突然抽出一把刀,跪下,說:「皇 帝要留我,你們要趕我走,到底想 要我怎麼樣?你殺了我吧!」 張居正提拔了幾人入閣:呂調陽、 張四維、馬自強、申時行。對於這 四個人,張居正看走了眼,至少看 錯了一個。 張居正常常對人說:「我非相,乃 攝也。」 這是一句驚天地泣鬼神的一句話。 我不是宰相,而是攝政! 所謂攝政,就是代替皇帝行使政權 的人。 張居正並在家裡掛起一副對聯: 日月共明,萬國仰大明天子; 丘山為岳,四方仰太岳相公。 所謂太岳,就是張居正的字。而眾 所周知,對聯的下半句要高於上半 句。如此一來,張居正就比皇帝更 牛了! 老天爺給張居正找來兩個敵人,一 個是皇帝,一個是張居正的下屬。 萬曆皇帝朱翊鈞是隆慶皇帝的第 三個兒子。這個被認為是明代第一 懶人的皇帝,實際上曾經是機智勤 奮的人。 朱翊鈞在父親剛死的時候,高拱欺 負他年紀小,準備把他的皇位奪 走。關鍵時刻,張居正出現了,拯 救了朱翊鈞。朱翊鈞的小學教育是 張居正完成的。張居正還編了一本 「帝鑒圖說」,在書中,張居正挑 選了117個歷史事件,其中好事81 件,壞事36件,每件事情都配有 插圖,講明白為何好,為何壞。 朱翊鈞對張居正有十分深厚的感 情。每次張居正上朝站在他面前, 他都覺得過意不去:張先生站著, 我怎麼好意思坐著? 問題在於皇帝無法站著上朝。於是 他給了張居正一個特殊的待遇,每 到夏天熱時,張居正的身邊就站著 兩個人,專門給他扇扇子;冬天冷 時,張居正的腳底下有一塊鋪好的 氈布。 在朱翊鈞看來,張居正是類似父親 的人。 (待續)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