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8月2日 星期日

明朝那些事兒(66) 王崇古上報高拱。高拱立刻與張居 正商量。兩人做出判斷:既不能 殺,也不能放。高拱眼睛一亮,說: 「我要用他去交換趙全。」 明代是一個不缺漢奸的朝代。在吳 三桂之前,最為可惡的漢奸就是趙 全。趙全投奔了俺答,成為漢奸。 歷史證明漢奸往往比外敵可惡。俺 答雖然搶劫殺人,但搶完了就走。 但趙全的到來改變了一切,他熟悉 明軍的布防狀況,經常帶領蒙古軍 進攻邊界。此外他還勸說俺答當皇 帝,組織政權和明朝對著幹。 在高拱的命令下,王崇古派出一名 使者,前往俺答軍營談判。使者進 入俺答軍營,俺答說:「你知不知 道之前的兩位明朝使者已經被我 殺掉了?」 俺答似乎沒有任何談判的打算。 萬幸的是,那位看起來並不起眼的 使者鮑崇德,實際上非常起眼。這 一次,他將用自己所有的能力,完 成這次非常兇險的任務。 鮑崇德從容地回答:「我知道。」 「那你為何還敢來?」 「如果我不來,你的孫子就沒命 了!」 在此之前,鮑崇德得到一個十分正 確的情報:俺答非常怕老婆,尤其 怕名叫伊克哈屯的大老婆。偏偏那 位跑掉的把漢那吉,就是伊克哈屯 養大的。 於是之後,俺答的宿營地經常出現 這一幕:滿面怒氣的伊克哈屯拿著 木棍,追著俺答吼:「快把我的孫 子要回來,不然我就打死你!」 於是,俺答問鮑崇德:「我的孫子 現在哪裡?」 「他的近況很好,你不用擔心。」 「你們何時才肯放回我的孫子?」 鮑崇德笑著回答:「隨時都可以。 其實我們只要一個人:趙全!」 俺答也笑了。對他而言,趙全實在 無足輕重。 幾天之後,把漢那吉回到了蒙古, 而俺答終於不必擔心棍棒隨時會 落在自己頭上。 (待續) 2020年好日 贖罪者理州上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