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8月7日 星期五

明朝那些事兒(71) 這句話很有趣,朱希孝知道好戲就 要開場,轉頭看馮保。馮保對著王 大臣大吼道:「是誰指使你來行刺 的?」 王大臣突然變成了王大膽,對馮保 大吼道:「不就是你指使我的嗎? 為何還要問我?」 馮保再次大吼道:「你昨天說是高 閣老指使你的,為何今天不說?」 王大臣說:「這都是你讓我說的, 我哪裡認識什麼高閣老?」 關鍵時刻,還是朱希孝夠意思,眼 看鬧下去,馮保就得去跳河,也大 喝一聲:「渾蛋,竟敢胡說八道, 誣陷審官,給我拖下去!」 回頭又對馮保笑著說:「馮公公, 你不用理他,我相信你。」 為免繼續出醜,馮保下令處死王大 臣,此事就不了了之。 但這依然是個撲朔迷離的事件。 王大臣在東廠的控制之下,為何會 突然翻供呢?謎底是: 在馮保與朱希孝會審之前,楊博已 經搶先一步,派人潛入監獄,和 王大臣取得聯繫。 張居正的特徵是有仇必報。第一個 刀下鬼是遼王。遼王弄死了張居正 的爺爺。 1568年,張居正在內閣排名第三, 不過要對付遼王,那是綽綽有餘。 很快,湖廣巡按御史共同彈劾遼 王。 皇帝派刑部侍郎洪朝選去調查此 事。 遼王在自己家裡豎了一面旗幟, 上書四個大字「訴冤之蠹」。 這四個字的意思是指自己受了冤 屈,非常鬱悶。可是實際效果卻大 不相同。遼王被廢除王位。 就在張居正以為大功之際,一個新 敵人卻出現在他眼前----書院。 明代的書院很特別,因為它除了教 書之外,還喜歡搞政治。所謂搞政 治,就是一些官員沒事幹的時候, 就去書院講課,談人生理想,有時 罵罵人,大致如此而已。但到嘉靖 年間,一個大麻煩來了! 王守仁的思想成為一種潮流。在當 時的書院,如果講課時不講心學, 會被轟下台。問題在於心學的內容 有點不妥,用通俗的話說,比較反 動。 在當時,心學的主流派是泰州學 派。泰州學派喜歡傳播思想解放、 性解放之類,還經常批評朝政。 張居正因為實行獨裁,常被罵得狗 血淋頭。於是一夜之間,幾乎全國 所有有影響的書院都被查封。 事情到這裡似乎該結束了,可是張 居正不但要抓群體,還要抓典型。 (待續) 2020年好日 贖罪者理州上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