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8月20日 星期四

明朝那些事兒(84) 宋應昌等的人是李如松。李如松是李 成梁的兒子。 朱元璋統一天下後,實行軍屯,也就 當兵的平時耕地當農民,戰時打仗。 久而久之,當兵的就真的成了農民。 有些地方更不像話,仗著天高皇帝 遠,軍官併吞了軍屯的土地,當起了 軍事地主,把手下的兵當佃農,有的 還做起了買賣。 要士兵賣命打仗,要有個理由。在很 長的一段時間,大明王朝都找不到這 個理由。但是隨著時間的推移,一些 優秀的將領終於找到它。其中最著名 的就是戚繼光。這個理由是:跟著 我,有肉吃。 戚繼光的「戚家軍」,其實並不算是 明朝的軍隊,而是戚繼光的私人武 裝,除了戚繼光,誰也指揮不動「戚 家軍」。 而且「戚家軍」工資高,從不拖欠。 戚繼光還不時讓軍隊出去做點生意。 長官靠得住,還能拿高薪,說什麼也 不會走! 但要論這方面的成就,戚繼光還只能 排第二,李成梁比他更出色。 「戚家軍」是明朝戰鬥力最強的步 兵,但他們不是唯一的菁英,還有一 支能與之匹敵的部隊----遼東鐵 騎! 作為李成梁的精銳部隊,遼東鐵騎是 當時最強大的騎兵。遼東鐵騎的騎兵 不但收入豐厚,裝備精良,還有一樣 連「戚家軍」都沒有的東西----土 地。 與戚繼光不同,李成梁有政治野心。 為了讓士兵忠實於自己,他做了一件 膽大包天的事情。 在明代,駐軍都有自己專用的土地, 用於軍屯。這些土地都是國家所有, 耕種所得也要上繳國家。但是隨著時 間的推移,很多軍屯土地都被個人佔 有。當然這種行為違法。所以一般人 都遮遮掩掩,不敢聲張。李成梁卻大 不相同,不但大大方方地占地,還分 地。凡是遼東鐵騎的騎兵,基本上是 人手一份。 對於這些,朝廷知道,可也沒辦法, 那地方兵荒馬亂,只有李成梁鎮得 住。所以自嘉靖以後,朝廷對李成梁 非常客氣。 雖然李成梁退休,但他的兒子還在。 軍閥的兒子還是軍閥。李如松是個更 難侍候的人。 明代的體制是以文制武。高級武官往 往是文科進士出身,真正拿刀的往往 被人鄙視。被人鄙視久了,就會自己 鄙視自己。許多武將為了提高社會地 位,紛紛努力學習文化,已顯示自己 的「儒將」風度。 但是這些人基本上都是文盲或半文 盲。有一句十分刻薄的話,說這些人 是「舉筆如扛鼎」。 明代著名的文學家馮夢龍就曾編過 這麼一個段子,說有一位武將上陣打 仗,眼看就要被人擊敗,突然天將神 兵,打垮了敵人。武將十分感激,便 向天叩頭,問神仙來歷和姓名。 神仙回答:「我是垛子。」 武將再叩頭,說我何德何能,竟然能 讓垛子神來救我。 垛子神卻告訴他:我是來報恩的。 武將大驚:我何曾有恩於尊神? 垛子神答道:當然有恩。我平常在訓 練場,你從來沒有射中過我一箭。 1592年,寧夏發生叛亂。萬曆命令 李如松前往平亂。在那裏他遇到寧夏 總兵麻貴。李如松要麻貴準備3萬口 布袋,裝上土。 攻城要布袋做什麼?幾天之後,李如 松站在3萬口布袋面前,滿意地點點 頭,然後下令----堆! 麻貴這才恍然大悟。 既然敵城高大。難以攻打,那就找土 袋打底,就好比爬牆時,找兩塊磚頭 墊腳,夠得差不多了,就可以翻牆。 幾天之後,李如松又找到麻貴,讓他 召集3千士兵,開始做另一件事---- 挖溝。 具體來說,是從城外的河川挖起,由 高至低,往城池的方向推進。這種作 業方式,在兵法上稱為「水攻」。 (待續) 2020年好日 贖罪者理州上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