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4月20日 星期三

世界的危險思想(1) 「世界的危險思想」(光文社新書)是 日本作家丸山的著作,部份精彩內容如 下: 每個人都會有忌妒、怨恨之類的負面情 緒,最後演變成想要殺死對方,這就是 「殺意」。殺人必須有動機。最大的動 機是金錢。日本人最常被殺的地方是菲 律賓。 有些人認為「生命無法用金錢購買」。 我不相信這句話。為了延續生命,可以 用金錢購買(醫療費)。還有死亡時的 賠償金。死者的價值可以用金錢衡 量。可以用死者一輩子會賺多少錢來計 算出來。在日本,交通事故時,若被害 人受重傷,傷害賠償為數百萬日圓(輕 傷)到數千萬日圓(有嚴重後遺症)。 過去,我在菲律賓的馬尼拉搭朋友的汽 車。 我說:「在日本若發生交通事故,會與 警察和保險公司聯絡。菲律賓如何處 裡?」 朋友說:「與日本一樣,不過也有不同 之處。」 我說:「什麼地方不同?」 對方說:「菲律賓的賠償費便宜,若對 方死亡,只要10萬菲律賓幣(約22萬日 圓)就解決。但是若對方受半身癱瘓之 類的重傷,會被要求多少賠償費,不得 而知。若是如此,對方死亡,反而賠償 費較少。因此,有些肇事者會故意將已 經受重傷的被害人,再輾死。」(理州 註:台灣也有這種情形!) 關於生命的價值與正義,我到肯亞採訪 時,再度讓我思考。 我訪問一位過去犯過罪的人。他說:「我 覺得警察太恐怖了,所以退出竊盜集 團。有一次,我們事跡敗露,被警察追。 警察把我的夥伴一一射殺,一位夥伴被 擊中倒地。警察卻對已經倒地的夥伴又 連射幾發子彈。」 警察對沒被擊中的我說:「問筆錄只要 你一人就行了。」 顯然警察覺得逮捕的犯人太多,問筆錄 很費事,所以只逮捕一人,其他盡量殺 死。 貧民窟的現實 有些人認為貧民窟是危險地方,但是我 不認為如此。貧民窟是一般人居住的地 方。 (待續) 2022年好日 贖罪者理州上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